玉树地震救援进入“搜索战” 重建规划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8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4月17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地震发生第四天,地震灾区各个救援点及时医治受灾民众。 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4月17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地震发生第四天,地震灾区各个救援点及时医治受灾民众。 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中新网4月18日电 青海玉树“4.14”地震已过去4天。据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通报,截止17日17时,地震已经造成1484人遇难,失踪312人,受伤12088人,重伤1394人。

  目前,各项救援工作依然在坚持不懈地进行。同时,下一阶段的救灾、重建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

  “攻坚战”转为“搜索战”

  救援“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了一天。在生命奇迹不断出现的同时,搜救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开始出现转变。

  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当前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要求:要全力搜救被困群众,加大力量投入,扩大搜索范围,逐村逐户排查,全力搜救被埋人员,确保搜救工作不留死角,尽最大努力抢救生命。

  在72小时的“攻坚战”中,救援人员通过各种方式,日以继夜地在每一片瓦砾下搜寻幸存者。72小时后,“决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可能”仍是救援的根本,但主力搜救范围在逐步扩大,开始向乡村、城乡结合部、山区扩展,一场“搜索战”已经展开。

  据媒体报道,目前救援人员已经开始采用逐村逐户排查的方式寻找可能需要救助的人。他们挨个询问当地居民,问他们有没有亲人、邻居在地震中失踪,以此来获得更多有效的救援信息。

  此外,由于搜救范围的扩大,获救人员的“构成”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来自乡村、山区的伤员逐渐增多。地震刚发生后,在人力、物力还不到位的情况下,这些地区无法得到震中一样的救援力度。随着救援力量配备到位,以及搜救目标的变化,他们开始得到更多帮助。

  重建规划已经启动

  17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六次全体会议,明确了下一阶段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五项重点工作。

  回良玉说,一要进一步细化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的具体措施,强化军地各方救援力量的协调配合,逐村逐户排查搜寻,确保人员搜救不留死角和盲点,争分夺秒救治伤病群众,千方百计做好危重伤员转运救护工作。二要进一步细化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的具体措施,抓紧组织调运粮食、食用油、煤炭等生活物资,切实加强运输、发放、监管等各环节工作,并认真研究确保学生尽快复课的各项措施。三要进一步细化灾区卫生防疫的具体措施,调集消杀药品器械,确保卫生防疫覆盖所有受灾地区和集中安置点,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四要进一步细化余震和次生灾害监测防范的具体措施,密切跟踪震情趋势,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病险水库监测,确保受灾群众和抢险救灾人员安全。五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维护抢修的具体措施,并尽早组织灾害评估和恢复重建规划方案编制工作,研究制订支持灾区重建的政策措施。同时,要进一步研究细化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维护灾区治安秩序、确保社会稳定的各项具体措施。

  目前,玉树灾后重建规划已经启动,由国家和青海省内1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已经开展玉树州灾后房屋评估工作,对各类房屋损坏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为下一步灾后重建创造条件。

  据悉,截至17日20时,玉树灾区已全面实现应急供电保障,所有临时指挥部门和受灾群众安置点都实现了照明,供电压力最大的玉树机场也结束了发电机供电的局面,灾区应急保电能力逐步增强。但是,灾区现在还没有自来水供应。

  此外,17日在西宁市召开的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称,青海省卫生部门已着手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积极防控灾区鼠疫和其他传染病发生流行。

  灾民安抚方案出台

  目前,青海省地方政府对这次地震的受灾者安抚方案已定。17日上午,青海省民政厅厅长更阳表示,对因灾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无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5元钱的补助金,另外每人每天配给一斤成品粮。更阳说:“这15块钱,10块钱由中央财政拨款,5块钱由青海省地方筹措。”

  对于遇难者,青海省决定每人发放8000元抚恤费,其中中央财政直拨5000元,地方财政拨3000元。对因灾造成的三孤人员(孤儿、孤老、孤残),每月每人发放1000元补贴——这1000元中央财政拨款600元,地方财政筹措400元。

  更阳还表示:“对于三孤的发放补助标准,孤儿将发放到18岁成年,孤老将发放到其终老,而孤残将在今后视其劳动能力程度来决定。”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