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国车主获丰田召回补偿 人均金额300元左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丰田汽车已向浙江省251名车主支付了汽车召回补偿,人均补偿金额在300元左右。汽车召回补偿在中国尚属首次。

  据了解,在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障委员会的调处下,首批251名向丰田提出索赔的RAV4车主已经获得了经济补偿。根据消费者在汽车召回过程中承担的汽油费、误工费和差旅费等不同成本,丰田予以现金或与损失等价的服务消费券、代金券、代工时券等经济补偿。据了解,人均补偿金额在300元左右。

  有关专家估计,假如丰田将这一补偿方案应用于全国75000多名RAV4召回车主,丰田将承担2000多万元的召回成本。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汽丰田在杭州作出补偿承诺后,积极推进这项工作。截至目前,浙江丰田4S店已经主动实施了上门召回,90%的召回车辆已维修完毕,32名RAV4车主获得了4S店提供的代步车。此外,丰田已向69名取消RAV4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全额退还了订金。

  今年1月29日,丰田宣布在中国召回75552辆存在油门踏板缺陷的RAV4汽车后,浙江作为影响较多的省份,基于众多消费者的投诉,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委于3月14日率先启动“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行动”,提出了五项消费维权举措。丰田公司于3月29日在杭州对浙江消费者承诺: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有关规定,对RAV4消费者给予补偿。

  又讯对于美国政府开出的巨额罚单,丰田内部已做好接受的准备。昨天,记者从日本汽车业界知情人士处获悉,丰田内部从4月6日起开始讨论美国政府罚款的事情,从传出的消息看,丰田准备接受罚款。

  这位人士透露,尽管感觉有些委屈,但丰田内部已决定不对美国政府此举提出异议。有丰田人士表示,目前恢复消费者对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的信任才是至关重要的。

  4月5日,美国交通部宣布拟对丰田的大规模召回事件处以最高达1637.5万美元的罚款,这将是美国政府迄今对汽车公司做出的最大金额民事处罚。美国交通部的处罚理由是:丰田于去年9月下旬在欧洲及加拿大开始办理主动维修手续时就已掌握了相关情况,但数月以来,丰田明知其产品存在危险性缺陷却予以隐瞒。

  对此说法,丰田方面没有反驳。昨天,丰田公司还宣布延长自3月上旬起在美国实施的大型促销活动。该促销原定至4月5日结束,但由于竞争对手也大打促销牌,丰田决定将活动延长至5月3日。丰田的促销内容包括:为参与活动的车型提供最长5年的免息贷款,并自购车日起提供两年免费保养。这一促销效果明显,3月份丰田在美新车销量同比增加了约40%。

  此外,美国运输部长4月6日表示,除未能及时将旗下部分产品存在隐患通知监管部门外,丰田可能还存在其他过失。如果发现丰田存在其他过失,不排除再罚款的可能性。 (杨开然)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