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去年230名厅以上干部受政纪处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3日 2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监察部部长马馼日前表示,200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4504起,结案132808起,严肃查处了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王益等一批大案要案;给予政纪处分37581人,其中省部级干部和中管企业主要领导10人,厅局级干部220人。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5548起,涉案金额39.1亿元。

  3月23日,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作出部署。近日,监察部部长马馼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馼表示,2009年,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组建24个中央检查组,分三轮对各地区和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情况进行检查,共实地检查了3963个(次)项目。第一轮检查中发现的1000多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第二轮和第三轮检查中发现的2151个问题,已整改2035个。通过监督检查,推动了中央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防范了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加强对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查处土地违规违法案件33643件、环保违规违法案件10489件。加强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共核查群众举报3822件,对查实有违纪行为的259人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保证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推进。加强对中央关于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促进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执行。

  在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方面,马馼表示,去年主要加大了9个方面的专项治理力度。一是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房地产开发中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536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56人。二是“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发现“小金库”23702个,涉及金额108.33亿元。三是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1亿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其他处理3530人。四是纠正查处农村土地流转、征收征用、涉农补贴中损害农民利益和涉农乱收费、乱罚款、集资摊派等问题,减轻农民负担6.7亿元。五是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全面推进,医疗机构诊疗服务中的乱收费问题明显减少。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进展。六是查处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和救灾救济资金违规违纪问题4245个,涉及金额44.5亿元。七是开展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涉及的收费项目清理规范工作,全国有13个省全部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八是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进展顺利。九是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共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7万余项,撤销率达97.54%。中央单位的保留目录已向社会公布。

  谈到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方面,马馼表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4504起,结案132808起,严肃查处了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王益等一批大案要案;给予政纪处分37581人,其中省部级干部和中管企业主要领导10人,厅局级干部220人。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5548起,涉案金额39.1亿元。严肃追究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领导干部责任,对7036人实行了问责。统一开通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拓宽了信访举报渠道。

  马馼还表示,政府机关作风建设深受社会广泛关注,去年共压缩出国(境)、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三项经费158.06亿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次数和经费数与近三年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了49%、45.5%和37.6%。查处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案件20起,清理纠正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3942辆;查办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单位798个,涉及金额2.1亿元。

责编:赵德礼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