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抗旱重点在西南地区 特别是要确保人饮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1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百年大旱袭击西南五省市

专题: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抗旱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想请问刘秘书长,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西南和北方旱情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谢谢。

  [刘宁]刚才我在介绍情况时说过,西南旱区降了一些小雨,但是有效降雨不多,对耕地有所缓解,但是对人饮的解困问题帮助不大,现在全国的人饮的人数昨天统计数字已经到了2425万人,其中80%都在西南旱区。根据现在的气象预测和未来来水的情况,通常5月20日以后西南地区进入降雨期。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地区会提前发生降雨。因此还得做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

  我们国家北方地区主要是西北一带,由于去年降雨情况,在封冻以前有将近一亿亩土地属于干封状态,现在实测有1.4亿亩土地缺墒。现在正是冬小麦返青拔节的时候,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随着不同地区的气温有所提高,所以旱象初步显露,但总体小于往年。往年主要是北方旱。作为防汛抗旱特别作为抗旱来说,一定要从不利的影响着想,要防止北方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所以我们积极地做好应对的措施。

  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密切地关注和监测旱情,不管是西南的旱区,还是北方的旱象,要加强监测和会商,积极地做好应对的预案和准备。一旦旱情严重,不管是北方的旱情,还是南方的旱情,都要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有关地方政府也要积极地做好应对的准备,无论如何现在已经到了春播、春耕的时期,所以应该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无论如何,当前的抗旱重点在西南地区,特别是要确保人饮安全。因此,前两天国家防总又召开了会议,作了安排部署,再次强调确保人饮的安全,同时要积极地开拓水源,要做好各方面的预案,要加强协调,要进行对口的帮扶,就是刚才我提到的组织了10个省市区进行对口的帮扶,同时要加强组织和领导。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都有一些具体的落实措施,还是对春耕生产也提了一些要求。与此同时,也要做好防大汛的准备工作。我们国家一些地区马上就进入了汛期,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对各项准备工作都进行了安排。

  我们对于骨干的水源工程和水利工程都加强了投入,加大了建设和支持的力度,也作了一些计划和安排,这些都将在下一步工作当中予以体现。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