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得夸张 珠三角都市涌动“白领返乡潮”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2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3月21日电 题:珠三角都市涌动“白领返乡潮”

  作者 李映民 黄雪琴 张乾铄

  在珠三角都市里,一股“白领返乡潮”正悄然涌动。

  晓林是广州某广告公司的销售经理,在大都市工作了7年的她,年前就起了返回湖南老家工作的念头。“这两年房价涨得夸张,而且居高不下,感觉压力很大。而且我大学在广东读,算起来都离家11年了,应该回家了,”说到家人,晓林表情有点悲哀,“挺想回家的,一回去就感觉温馨,而且我也到要结婚的年龄了,回家买房便宜点,日子也可以过得幸福点。”

  与晓林同行的严平也是湖南人,是深圳某电子公司工程师。和同样是白领的女朋友恋爱3年多,两人本来打算在深圳供房,但看看自己每月5000元的工资加上女友每月4000多元,再算算广东大都市的楼价,他就感到悲凉。

  “今年2月,广州十区一手商品房价格为11963元每平方米;深圳关内一手商品房价格为24195元每平方米。也就是说,我要买一个90平方米的房子,在广州平均需要107.7万,而在深圳则需要217.8万。叫我们怎么买?!”

  过年回乡时严平已经联系老家的朋友,也物色了相关的工作,他去意坚决地说,“已经过过大都市的繁华生活,曾经的优越感现在也淡去了,与其卑微地活着,不如回家享受相对悠闲、温馨又幸福的生活。”

  小婵是广州的一名白领。她拿着4000元的月薪,和朋友合租一套小公寓,每个月却仍是“月光族”。她向记者倾诉,在大城市工作感觉越来越无奈,已经准备辞去广州的工作,回韶关老家发展。

  “两年前我就在想要不要回乡发展,今年回家感触很深,之前一起毕业回家的同学已经混得风生水起”小婵说,“韶关虽然是中小城市,但近几年发展也不错,跟广州的生活差距拉小了,回家其实是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不少白领认为自己曾经执着追求的都市优越感、归属感、安全感已经逐渐消褪,都市的光环开始黯然失色,而工作的压力和焦虑却有增无减,缺乏幸福感。而且,不少的受访白领们已经开始在老家联系朋友,物色合适工作,准备返乡。

  有心理学家研究表示,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内陆,相对落后地区、西部地区,近几年中小城市经济发展迅速,很多中小城市跟一线大城市的生活差距逐渐拉小。两相比较之下,大城市生活的压力和艰辛显得尤其清晰,容易勾动起大都市闯荡的白领们思乡的神经。“回乡发展”开始成为一些一线城市白领的选择。(完)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