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副主席出席中俄地方合作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1日 0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习近平出访欧洲四国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俄罗斯女青年向习近平敬献面包和盐。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3月20日电 题: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推进中俄地方合作——习近平副主席出席中俄地方合作座谈会侧记

  记者 齐紫剑 吕国栋 聂云鹏

  三月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场春雪飘飘洒洒,空气中透出清新。俄罗斯远东的这座滨海山城银装素裹。

  这是俄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中俄边境和地方经贸合作充满机遇与希望的一片沃土,很多中资企业在这里投资兴业,与俄方企业共同谱写了中俄地方经贸合作的多彩篇章。

  20日,这座城市迎来了中国的尊贵客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一行。习副主席选择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为访俄之行第一站,在抵达当晚便不顾旅途劳顿,专门召开了以加强中俄地方合作为主题的座谈会,同来自中国东北边境地区和有关省市的政府官员和工商企业界代表共商促进中俄毗邻地区互利合作大计。

  座谈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现代饭店钻石厅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首先介绍了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总体情况。他说,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中俄地方合作,成为中俄双边合作的重要内容。去年9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批准了《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给新形势下中俄地方合作指明了方向,对推动两国毗邻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正在这时,习副主席以沉稳有力的声音插话道:“中国代表团此次把访俄第一站选择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就是要深入贯彻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进一步落实《规划纲要》,推动中俄地方合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习副主席的一番话,使全体与会人员顿时领悟到了此次座谈会的意义所在。高虎成接着介绍说,2007年中国商务部等十部委招标确定了中国首批八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其中中俄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就是中国在俄境内投资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是中俄地方合作的典范。合作区位于俄滨海边疆区第二大城市乌苏里斯克市。目前中方政府和企业已投入2.9亿元人民币,建设了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3万平方米的公共服务设施,已有来自浙江、福建和黑龙江省近20家企业进入合作区开展生产经营,并为俄方创造就业岗位数百个,赢得俄地方政府和当地居民的广泛欢迎。合作区加工生产门类涉及机电轻工、服装鞋帽、木材加工等,还生产家电、电子和IT产品,承载能力和辐射功能不断提升,展示了美好的发展前景。

  高虎城介绍后,中国对俄贸易第一大省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发言说,习副主席在繁忙的国事活动中专门就加强中外地方合作召开座谈会,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对外合作的高度重视,表示要以座谈会精神为指导,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与俄毗邻地区互利合作方面再创佳绩。

  座谈会上,人们还听到了一位带有浓重温州口音的代表发言,他是中国最早走出国门到境外投资兴业的温州市的市长赵一德。这几年,温州企业家又从山清水秀的中国江南到天寒地冻的俄远东地区投资兴业。赵一德介绍说:“这缘于在浙江工作时的习近平同志一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走出去,捕捉市场机遇,开展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听到来自自己曾工作过的浙江省代表的发言,习副主席饶有兴味地数次插话询问,了解温州在中俄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运营企业的情况,包括是否有生活区、融资是否还在国内等,表现出对走出去企业细致入微的亲切关怀。

  听完大家的发言,习副主席在即席讲话中对中俄经贸合作的深远意义娓娓道来:加强经贸合作是充实和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俄远东地区同我国北部边境省区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加强中俄地方合作是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他还强调,中俄毗邻地区大力发展互利合作的条件已更加成熟:边界问题的解决为此扫清了政治障碍;《规划纲要》的签署为之奠定了法律基础;两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强烈合作意愿又为之注入了内在动力。他寄语在座企业家代表——坚定信心,全力推进;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守法经营,回馈社会,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走出去路子。习副主席的一席话让企业家代表们深受鼓舞。

  座谈会后,习副主席观看了中俄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型,看到合作区长远发展的蓝图,他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随后,习副主席来到与俄罗斯发展地方经贸合作的中国企业家中间,与他们握手寒暄,话中俄务实合作,谈企业长远发展。他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受金融危机冲击,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出现下降。但这只是暂时现象,没有也不会改变双方经贸合作基本面,更不会影响双方经贸全面向好的良好势头。”

  面对凝神谛听的企业家,习近平再次强调:“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一站是此次访俄的一个亮点,目的就在于要为中俄毗邻地区互利合作鼓劲加油。”

  当晚,中俄地方边境政府、企业还签署了15项总价值约16亿美元的合作文件。高虎城商务部副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双方在习副主席访问期间举行签约,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共同批准的《规划纲要》,表明两国边境和地区间经贸合作正朝着更高水平和更宽领域发展。”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则告诉记者:“黑龙江省将发挥独特优势,推进与俄滨海边疆区的合作,努力成为国家沿边地区开放的桥梁和枢纽。”

  企业家代表们也向记者表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俄毗邻地区互利合作的关怀与激励,必将使中资企业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未来广阔的空间里与伙伴紧密携手,开创互利合作的新局面,传报“明年春色倍还人”的新佳音。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