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 3月14日两会日历 图话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4日 12: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表态支持小产权房合法化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接受采访时称,支持小产权房合法化,农民应该享有土地增值的财产性收入。

    (重庆晨报3月13日报道)昨天,全国政协经济界别讨论“两高”报告现场,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依然保持着自己每次发言都“大实话”的习惯。

    记者三次听到胡德平的发言,每次发言,他都皱着眉头,言语犀利。

    “我愿意多为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多说点实话,不想去说那些虚的东西。”昨天,胡德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不像发言时那么紧锁眉头,接受采访时的胡德平很随和,爱笑,还拉着记者的手臂说话,就像一位朋友般的长者。

人民币升点值又何妨?

    记者:今年两会,您所在的经济界别都在说人民币汇率问题,更多的观点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您发言时,提出“人民币汇率提高点又何妨”,和很多委员观点不同,这是为什么呢?

    胡德平:我不是经济学家,不过我认为,人民币的汇率总不能一成不变吧?人民币要是升值了,以前是买10件衣服,现在是买15件衣服,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日本的汇率曾经是360元换一美元,现在,90日元可以换一美元,日本的经济就衰退了么?制造业就不行了么?调整汇率只是一种手段而已,我们没必要对人民币升值那么担心。

    人民币升值后,有人说,这个不叫财产性收入的增加,我觉得,这叫什么增加都不重要,反正是老百姓包包里面的钱值钱了,没什么不好。

    再从大一点的角度上说,不是铁矿石要涨价我们没办法么?人民币升值了,铁矿石的价格怎么涨也无所谓啊!

    价值更高的人民币代表了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国民信心!

我支持小产权房合法化

    记者:您在另外一次界别小组发言时,提到支持小产权房,没有阐述,您为什么支持小产权房的合法化呢?

    胡德平:很多专家对小产权房,都有反对意见。但我觉得这没什么不可以,这房子又没有建在耕地上,有什么不可以呢?

    以前,我们说到财产性收入,就说有股票,农民手里股票都没有,还是什么财产性收入呢?

    我来讲个例子吧。韩国政府现在提出,要给自己的国民在世界上买一亩土地。日本在世界上也买下了几倍于日本的土地,土地是最好的资源,我们的农民收入那么低,让他们拥有一套合法小产权房,又有什么问题?

国企和民企的配合不好

    记者:您在不同场合,都说到了要防范“国进民退”的问题,您认为,现在的“国进民退”严重吗?

    胡德平:我觉得至少可以这样说,“现在有的地方国有和民营在分工配合上还很不好”。

    我国的国有企业,除了纳税以外,近两年才向国家缴纳5%的利润收益,民营企业对国家也是按章纳税,国有和私有企业怎么区分呢?国有和民营应该是DNA的双螺旋结构,国有和私有企业也是双螺旋运动结构,盘旋上升,这才是最合适的构成方式。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搞土地财政,充当“地王”的往往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不敢这样去冒进,如果都是国有企业,这会是什么样的后果呢?

责编:吕莎莎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