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 3月14日两会日历 图话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4日 12: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政府工作报告采纳代表建议删除灰色收入提法

    核心提示:12日,全国人大下发《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其中,“改善收入分配制度”这一段,将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灰色收入”的表述被删除。

延伸阅读:

    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开始阶段,张剑星就对《报告》中“灰色收入”的说法提出意见:“‘灰色收入’到底指什么收入,定义不清晰。”于是,张剑星要求对此给予修改。

    “想不到,这个建议这么快就得到了回音。”他有些意外。

“灰色收入”的提法被删

    电话里的张剑星,依然难掩他的激动:“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下发了标题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的文件。文件上说,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5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而第6处,便是对我们这些代表反映的敏感话题‘灰色收入’一事做了回应。”

    张剑星介绍说,《政府工作报告》“改善收入分配制度”这一段,将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在这次两会中,除了张剑星,还有其他多位代表委员对“灰色收入”的提法表达了商榷之意。这其中还包括著名作家张抗抗和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等人。

    “我不知道他们是通过什么渠道表达意见,至少我的想法,已经通过会议简报送了上去。”张剑星说。

    两天前,在本报“围脖看两会”栏目中,张剑星再次表明了他的态度:在“灰色收入”未有明确清晰定义前,最好删除此表述;即便要保留,也该是“取缔”,而不是“规范”。

提议曾差点“流产”

    “‘灰色收入’的问题的确比较敏感,我的提议还差点‘流产’了。”张剑星还透露,将这个内容提出来的时候,有不少人劝他,这个话题还是不要提出来为好。

    “当时,我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会上,专门就‘灰色收入’的提法向人大提出过意见。会上负责会议记录的工作人员,开始并没有将我提出的意见记录在会议简报上。在我坚持下,才记录下来提交了上去。”张剑星说,“现在证明当时我的坚持是对的。”

    “下午拿到这份修改说明文件,我高兴极了。国务院能接受我们的意见,并及时修改,这是对我们代表参政议政最大的鼓舞。” 张剑星说。

    他周围的不少代表在听到这个消息后,也都很高兴。代表们认为修改之后,能更准确反映民意,是实事求是的表现:“可见,这是一个从谏如流的政府。”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