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3月14日 声音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4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民代表之声:明年,把人民的意见带回来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即将闭幕。对今年的会议有何感受?”“对今后的会议有何期待?”“对代表履职有何评价?就此,中新社记者13日采访了36位全国人大代表,仅就采访所得实录他们的心声:
  今年感受:实在民生民主
  ——“实在。湖南省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初表示,这次会议开得很实在,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人大常委会报告,都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数字和实实在在的事实。武警湖南省总队政委赵富栋少将说,这次会议在经济增长、为人民谋福祉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措施。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也表示,很务实。让人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当今世界所处的地位,也认识到经济运行、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种种困难和矛盾,不回避问题。
  ——“民生。重庆恒升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晓琳说,今年,民生问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这个让我很感动。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董事长袁泽说,今年两会在民生方面的关注尤为全面。赵富栋少将则指出,这正是响应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民主。辽宁省阜新市市长潘利国说,今年,民主氛围越来越浓,代表参政议政越来越活跃,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和议案。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说,民众参与度更高,社会关注度更高。会上会下的互动比较多,两会不仅仅是代表的事,大家都在参与,民众的参与感比较强。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教师吕新萍说: “一年比一年言论自由,想说什么就敢说,我要为人民说话,我能把人民的呼声带到会议现场。
  明年新期待:落实落实落实
  ——“我希望下一次来开会的时候,今年提出的问题,大部分都能得到解决,至少有改变的迹象。王晓琳代表说。
  ——“我希望明年的会议能够重点更加突出,一件一件地把事情做好。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肖毅说。
  ——“我希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能够贯彻到基层去。安徽省旌德县白地乡洪川村党支部书记余的娜说。
  ——“我希望明年两会,制度的进步能给代表的发言和履职带来更广阔的空间,代表的履职也进一步夯实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我希望明年看到今年的政策和措施能够落实、取得实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说。
  代表履职打分“90”“70”“60”
  对于自己今年的履职情况,人大代表们做出以下评价:
  ——“90:民盟中央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郭国庆说,我认为我很好地完成了对政府的建议工作,讲出了一些问题,履行了代表职责。武寅代表说,我是第三次参会,三年来,经历了对参政议政从不熟到熟,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山东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国安说,我会前深入基层,充分调研,充分准备,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70: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说,今年我带来的议案不多。国家改革开放到了深水区,对一些问题要拿出真知灼见,确实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会前有些话想讲,但经过认真研究和考虑,觉得还不太成熟,需要有更深一步的研究调查。
  ——“60:胡国初代表说,作为人大主任,从时间、精力、了解的情况等方面比其他代表会多一些,但不一定做得很好,在尽可能真正反映人民的呼声方面还有一些差距。
  而没有给自己打分的甘肃省京剧团演员马少敏说,自己只是在尽自己的能力尽力把大家的心声反映到两会当中,希望能够解决问题。可以先把两会精神传达下去,明年再把人民的意见带回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