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的读书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专题:辛梓看两会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今天,“以书施政”,已成为时代赋予中国高官的更高要求。

    在新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温家宝总理关于读书的消息。的确,温总理不仅喜欢读书,而且,还有许多关于阅读的感悟、心得,给众多爱书者留下深刻印象。温总理的热爱阅读,不仅倡导全民阅读 ,影响了社会的读书风气,也给许多官员做出了榜样……

    挤时间读书

    挤时间读书,可说是所有名人的读书方法。他们要完成繁杂的工作,处理日常事务,剩下的不多的时间则用来阅读,而他们阅读的许多重要收获,就是这样通过日积月累的阅读获得的。“也许有人会说,没有时间读书。但是一个人一天总可以抽出半个小时读三四页书,一个月就可以读上百页,一年就可以读几部书”。这是温总理的读书体会,他也是这样做的。

    温总理在北京地质大学读书时,把别人的睡觉时间拿来读书,晚上回宿舍,同学们都睡了,他总是读到最后熄灯,睡到半夜起床,两三点又开始读书。温总理非常喜爱阅读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和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那温总理是怎样阅读的?《沉思录》“这本书天天放在我的床头,我可能读了有100遍,天天都在读”。“天天都在读”,就是温总理读书善于挤时间、把点点滴滴的时间都利用起来阅读的结果。

    喜欢与别人探讨书中内容

    温家宝总理与文艺界大师多有私人交往。温总理谈及2005年去世的巴金那本《随想录》出版后,说读了受到极大的震撼,感到那是一部写真话的著作。在跟文学艺术家的一次“谈心”中,温总理特别提到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一书里所说的话,即“如果一个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里,那么它在道义上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要威胁社会。”温总理每年都会去探望国学大师季羡林,与之探讨“和谐”话题。去年8月,温总理第5次拜会季羡林,谈及这一年的多灾多难,他深有感触地引用了苏轼《晁错论》中的“名为治平无事,实有不测之忧。”

    因势因时因事读书用书

    “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这是温总理的读书方法。他引用的诗文,不仅来自广泛的阅读,而且也因势因时因事而用,“比如我们过去常讲忧患意识,为什么要有忧患意识?我读贞观之治,读唐书,它就会告诉你理由,你不知道所以乱,就不知道治。最近我在想,有些事情不是不知道,‘人之云,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知道不是最难的,行动才是最难的,不仅行动是最难,善始善终才是最难的”。

    在英国剑桥大学演讲时,温总理引用亚当·斯密《道德情操论》中的话分析道德缺失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今天的世界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的确,战胜这场危机,正像温总理所说的,不仅要靠物质的力量,还要靠精神的力量,靠知识的力量和科技的革命。“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时候,我们提倡读书更具有现实意义。通过读书温暖人心、提振信心、寄托希望”……

    重视给人伟大激励的阅读

    温总理曾这样告诫年轻人:读书要有选择,读那些有闪光思想和高贵语言的书,读那些经过时代淘汰而巍然独存下来的书。这些书才能撼动你的心灵,激励你的思考。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在对国情、历史、人民走过的道路深刻理解的基础上产生的,没有深刻的理解就不会产生深厚的爱。

    读书的一个真理就是,书籍是不能改变世界的,但读书可以改变人,人是可以改变世界的。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可以给人智慧,可以使人勇敢,可以让人温暖。读书决定着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温总理描画了他心目中的“书香社会”的“愿景”,非常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这样的阅读,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

责编:孟研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