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这一年:抗击经济危机鼓舞信心 与网友交流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4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月,温家宝在江苏考察时,女生给他系围巾。

2009年9月10日,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

  美国欧亚集团1月21日评出2010年最值得关注的全球十大领导人,中国总理温家宝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

  就在这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

  8.7%。在被认为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这个数字,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这一年,作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信心”的鼓舞贯穿始终。

  这一年,他进行了36次考察,足迹踏遍全国。

  这一年,他在国际会议上激扬陈词。从博鳌到达沃斯,从帕塔亚到哥本哈根。他说,各国的前途和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

  “要挺起胸膛,坚定信心。”他鼓舞着士气。

  “我每天要看价格表。”他惦记着13亿人的柴米油盐。

  他劝导年轻人读书,他与网民在线聊天,释疑解惑,还勾指相约。

  他还是一位感恩母亲的儿子。一年里他两次提到不忘母亲教导。

  过去的一年,温家宝在努力担任好自己的多重身份。网友评价,温总理之言行,体现了中国应对世界经济危机的沉稳与信心,也体现了中国对世界之责任。

  “希望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

  面对经济危机,他坦承也曾心情非常沉重,不知这场灾难会持续多久,带来多大损失

  烛光总给人光明和启迪的意味。温家宝这一年的信心鼓舞之旅,正是从蜡烛开始。

  2009年1月1日下午,温家宝走进了青岛一家生产蜡烛的企业金王集团。该企业负责人将一支新研发的蜡烛递给温家宝,希望总理“消费一下、体验一下,带头拉动一下内需。”

  温家宝收下了这支蜡烛。他说:“小蜡烛能做大文章。在这个行业,美国企业用了100多年时间成为世界第一,希望你们能在10年内赶上并超过他们,成为世界第一,让中国蜡烛照耀世界。”

  现场的人们听罢,会心而笑。

  彼时的经济形势并不轻松。

  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肆虐全球,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滑落。工厂倒闭,工人失业。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卷铺盖回家。

  许多人对这场危机感觉没底。温家宝在去年年末时亦坦承,当时“心情非常沉重。不知这场灾难给中国经济带来多大的损失,也不知道它会持续多长时间。”

  但作为大国总理,他没有退路,唯有鼓励国民重拾信心。

  去年末时他总结,一年跑了20多个省(市、区),主要办三件事情:传递信心,了解情况,研究制定政策。

  传递信心排在首位。他认为“在一定意义上讲,这场危机是信心危机、信用危机。”

  2009年4月1日,他在湖北考察时指出:“在困难的时候,要挺起胸膛,坚定信心,努力奋斗,渡过难关。”

  2009年4月19日至21日,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的广东省,他强调信心和希望:“面对金融危机,要勇敢地肩负起责任。不仅要有信心,而且要对未来充满希望。”

  2009年9月10日,在达沃斯论坛上,他在演讲时说,在应对危机最困难的时候,我呼吁要充满希望,希望会带来力量。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