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 3月13日两会日历 图话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3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做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篇大文章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内容,让各地干部群众感受到了政府的决心和信心。

天津:以实际行动促创新

  如何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使天津各项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这是海河儿女关注两会时认真思索的问题。

  天津滨海高新区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努力写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把滨海高新区打造成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全球创新要素的聚集区、自主创新驱动型发展的引领区。

  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李朝兴表示,今年天津工业要在“高、调、创、变”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高端制造业高地;围绕优势支柱产业,把产业结构调高、调新、调优;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路子;尽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突破。

  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安说:“赛象科技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功,在于始终致力于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此为立厂之本,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开发应用高新技术占领产业高地,成为行业内创新型企业的领跑者。”

福建:抓住国家赋予的政策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将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为今年力推的几大举措之一,福建要紧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李建平教授表示。他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是为了转变而转变,而是为了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动因,就是要提升竞争力。

  李建平表示,当前福建要紧紧抓住国家赋予海西的政策机遇,以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为重点,以优化发展环境、增强企业活力为关键,着力增强海峡西岸经济区抵御外部经济风险能力,提升经济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具体要做到:更加主动融入全国区域发展大局,全面推进与两大三角洲地区的互联互通,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在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

宁夏:坚持城乡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宁夏社科院院长张进海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话印象很深,比如今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等。他告诉记者,这充分说明,我们党和国家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深化、理智和清醒。

  张进海认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更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其次,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第三,要坚持城乡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坚持不懈地实施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的方针和政策,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第四,要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的因素实现增长。第五,要不断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

新疆:首先要转变思维惯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农工委副主任汤国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感触很深。新疆农业如何实现突破?如何让农牧民增产增收?这是我们思考了多年的问题。现在我们将增长农牧民收入作为农牧业发展的核心,终于找到了破解之路。去年新疆农牧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4000元大关,完全得益于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张先亮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在于破除惯性。他说:“新疆是资源大区,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和形势,并且缺乏国际竞争力。与粗放式的经营模式相对应的是简单的机械思维模式,只想今天不想明天,这很容易造成聪明人做傻事,好事变坏事。所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转变的是思维惯性。”

重庆:让农民从绿色GDP中受益

  借助现代化的传播手段,“两会”精神第一时间传到了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秀山县地处渝湘黔交界地带,我们将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不仅要让当地的生态环境更好,还要让每个农户都从绿色GDP中受益。”县委书记张泽洲说。

  秀山县拥有万吨级特大汞矿床和亚洲最大的电解锰生产基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推动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张泽洲告诉记者,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秀山县目前正围绕实施森林工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农户的万元增收计划。据张泽洲介绍,秀山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以金银花、土鸡等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以林果、蔬菜等产业为补充。“我们还将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做大做强林业经济和‘林下经济’。”张泽洲表示,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秀山有信心实现让每个农户增收1万元的目标,实现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珠海: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环境

  广东当代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正浒博士谈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时说,一个技术大变革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在当前新一拨世界产业技术周期里,我们需要不遗余力地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杨正浒告诉记者,珠海高新区、珠海清华科技园和金湾生物制药园区近年来出现了一股新兴技术产业创业热,从填补世界空白的国家级新药研制,到掌媒技术的产业化突破;从量子密码、航天芯片等高技术攻关,到指纹图谱诊断早期肿瘤和创业板上市的多家珠海新材料新技术开发企业,技术创新正成为政府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杨正浒认为,要使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突破发展,关键在于营造一个有利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良好环境。(转自光明日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