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 3月13日两会日历 封面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3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世界日报:两会期间外交议题为何这样“冷”?

    美国《世界日报》11日刊发社论文章《两会期间外交议题为何这样冷?》,文章认为两会的舆论话题基本被内政问题所“压倒”。中国正在步入世界强国之林,外交问题应该与时俱进,有明确立场原则,也有新思维,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崭新的路。

文章摘录如下:

  与去年两会相比,今年两会的外交议题十分“冷”,舆论话题基本被内政问题,尤其是房价反贪等热门议题所压倒。

  中国的问题,说到底是国内的问题,内部的动荡,则有可能成为“覆舟之水”。不过,外交的“冷”,也反映了另外一种实情。

  首先当然是美国。奥巴马在经贸、对台军售、西藏问题上的一系列对华政策转化,让北京生气但也无奈。事实上,大陆高层仍然期待与美国合作,因此在今年的国防预算增长、经济发展指针的确定等关键问题上,均采取了低调保守的姿态,以减缓外部世界,尤其是美国的紧张焦虑。事实上,在金融海啸的时候,中国不但保八成功,而超过很多,但在走出金融危机后的新年度增长指标,仍然订在8%的低位,就是要软化美国的压力。但是,这种“软”的措施,是只能做,只能意会,不能高调。

  由此可见,针对美国的变局以及年底的国会期中选举,还有欧洲持续的金融不安,北京采取了“以拖待变”,两会在外交问题上的低调,就是要避免争论。

  问题是,两会在台湾问题和西藏问题上,也是着墨不多,新意不见。对台政策,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把焦点集中在两岸经贸的整合之上,这是延续胡锦涛新年在福建看望台商的“温和路线”,避谈政治,甚至避谈与美国闹得不可开交的“对台军售案”。

  马英九执政还有两年多,北京推动经济协定没有问题,但北京不可能在马英九第一个任期内进行政治“迫谈”,搞定一劳永逸的两岸“和平协议”。因此,北京在两会可以“避谈”两岸政治议题,但不能不未雨绸缪。

  至于西藏问题,两会没有任何新的东西出台。唯一的焦点就是否定达赖喇嘛指定接班人,或者搞境外“灵童转世”。北京至少是否应该采取两手策略,一个当然要准备“后达赖时期”的种种挑战,另一个也应该在与达赖代表谈判的时候“另辟蹊径”,有效化解政治僵局。

  总而言之,中国正在步入世界强国之林,外交问题和西藏、台湾问题无法“搁置起来”、“避开不谈”,相反,应该与时俱进,有明确立场原则,也有新思维,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崭新的路。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