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工信部六大部署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下午15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集体采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李毅中在回答有关工信部在促进工业结构升级方面的思路和措施的问题时表示,今年既要“保增长”,更要“调结构”,要“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变、惠民生”。其中的“调结构”和“促转变”更加重要,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工业是主要领域。作为工信部来讲,应该怎样做? 李毅中认为:

  第一,应该把投资结构做好。投资拉动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但是现在看来已经到头了,中央财政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投到基础设施、投到制造业,增幅已经很高了。关键是要调整投资的结构,总理在报告中讲了很多。我重点讲必须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因为技术改造去年我也讲过,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去年我们用中央财政200亿贴息,拉动了4441个项目,总投资6326亿,算细账拉动倍数28倍。这4000多个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立即会发挥效益、发挥作用,所以一定要把技术改造做好。这是内涵式发展方式,外延发展方式是不可取的。在调整投资结构方面,还要遏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比如:钢铁、有色、建材、煤化工、造船、平板玻璃,等等行业。要通过严格投资管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进产业转移等等,把过剩产能控制住。

  第二,从工业来讲,怎样更多地用消费来拉动经济的发展。除了继续执行有利于消费的政策,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拉动汽车和家电工业,还有农机下乡。政策都在延续,而且有的还在不断完善。从工业来说,把品种、质量、品牌、售后服务抓好。通过创新品种,创新消费者喜欢的那些消费品,动员我们的消费者能把银行的存款拿出来消费,去购买他自己喜欢的产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品种质量拉动消费,消费拉动生产。所以,我们要把品种质量放在调整结构的重要位置。

  第三,节能降耗,淘汰落后。我们现在能耗很高,单位GDP的能耗是国际水平的三至四倍,甚至是日本的八倍。就就业来讲,单耗水平和国际水平相比,相差10%—50%。这么高的能耗,使我们的环境和资源不可支撑、不可持续。因此,在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上,工业是大头,工业占了能耗的70%,二氧化碳排量的70%,二氧化硫排量的83%。所以说,工业节能减排如果抓不上去,全国的节能减排任务是完不成的。这就牵扯到淘汰落后的问题。对于落后的生产能力,我们统计了18个行业,大概落后的生产能力占15%—25%,都要按照国务院发的通知去落实。

  第四,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总理说了几个行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网络信息、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把发展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结合起来,并通过传统产业的提升优化为发展新兴产业奠定了基础。这两者是密切结合的。同时要大力发展工业性的服务业,像软件、物流、工业设计等等。

  第五,要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因为这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特点,要找准切入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因为信息化的内容很广泛,无处不在、无处不包。必须在企业层面、行业层面、区域层面找准切入点,把工作做好。

  第六,归根到底还要靠企业自己。我刚才讲的是外因,政府创造环境,给很多好的政策,但是更关键的是靠企业自己优化自己的生产力要素,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特别是大量的中小企业要通过加强管理,通过技术创新,开拓市场,调整自己的结构。这几个方面都是今年要抓的。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