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3月12日 人物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俞敏洪批大学教育脱节:盲目鼓励创业不合理

   311日上午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的集体采访活动中,与会委员就大学生毕业后是否该直接创业的问题展开讨论,观点针锋相对。

 “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大胆“叫板”“一边倒”鼓励学生创业的声音。

  “刚刚走出学校就走向社会就业的毕业生,会为国家带来巨大的就业压力,我的体会是,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解决就业的根本途径……”在两位委员均表示促进就业应鼓励大学生创业后,俞敏洪突然“爆发”:“请给我一分钟讲创业!”然而接下来却是长达10分钟的演讲。

  “鼓励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去创业或者大学一毕业就去创业,会带来几个不利因素。”俞敏洪指出,虽然大学生就业难,但企业招工也难。这其实是由于目前中国大学关于就业方面的课程设置,是落后和脱离现实的。“就拿新东方来说,每年收到的大学生应聘简历至少是10万份,马上能用的人最多一两千,这就是大学教育脱节的证明。”

  俞敏洪说,“在这种教育脱节的情况下,还盲目鼓励创业是不合理的。现在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对于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能力,对于行业的了解、容忍度等等,面对创业的环境,都缺乏了解。”

  “我研究了很多国家的教育体制,即使像美国这样一个就业、鼓励创业充分的国家,一般不会鼓励大学生一毕业就开公司。”俞敏洪继续力证自己的观点——虽然一谈及这个话题,可能很多人会拿比尔·盖茨反驳,他连大学都没有上完,就研究出了微软。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所以现在每次到大学给学生们讲如何创业,我都会先‘泼冷水’,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俞敏洪还拿自己的例子说明:“我在北大干了6-7年,又在培训机构二年这个时候我认为,既懂得了正规的教育,又懂得了培训教育,重新创业就成功了。大家也不应该说我29岁开始创业,30岁开始创业,其实我真正创业是31岁,29岁进的培训机构,31岁成立新东方,到了40多岁到美国上市也不错。”“ 我也曾经想过,假如我从北大一毕业出来就创业的话,我现在不知道到哪儿去了。”

俞敏洪最后又说,自己并非不鼓励创业,而是创业一定要看准“时机”。“我不盲目地鼓励创业,但是我认为应该支持创业,我认为人生一辈子不创一次业一定是一个遗憾,”俞敏洪说,“在座的各位记者一定要有一个理想,自己做一个传媒公司,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