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3月12日 人物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李金华:直言不讳的两会“炮手”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金华素以直言著称,曾被媒体冠以“炮不在多贵在猛”的两会“炮手”。此次两会,他又一次因为直言成为网友和媒体的关注焦点。

3月5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中,李金华抨击目前的国有垄断企业现状,“有些企业里,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的投资,也是领导一句话就可以解决”。该言论被广泛转载,引起强烈关注。

3月11日,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李金华的语录又一次引起网友拍手叫好:“人人有权分享垄断红利”,“政府的部长要敢于替老百姓讲话”“百姓最不满意官员子女财产多”……

就在昨天 全国政协副主席公开“顶帖”

官员财产申报官二代的算不算

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前审计长李金华认为如果不列入子女财产,官员财产申报很难反映问题

“看了‘王清平’的模拟提案,我也很受感动,说明网友、社会上广大公众对怎么从根本上防止腐败问题非常关注。”

昨天,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前审计长李金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由网友“王清平”提交的虚拟提案被李金华提到,并针对官员财产公示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真正的监督必须是独立的

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那么,监督如何才能有成效?

李金华表示,一是法律法规要健全,监督首先要依法监督。现在我们在程序性的法规上还有很多空白或不健全的地方。

“监督部门的监督人员要作为,这一点也非常重要。现在各种监督部门是很多的,但我感到很多监督是不到位的。”他表示,这与监督部门和监督人员不敢于坚持原则,不敢于监督有很大关系。现在有些部门管理和监督是结合的,比如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管理本身就是一种权力,管理监督结合在一起一般来说是偏重管理弱化监督。真正的监督必须是独立的,目前的体制使有些部门往往监督职能不到位。

他还表示,“监督是得罪人的事,得罪了人,可能个人利益及很多方面都要受到损伤和影响”,因此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监督人员能够不受这些方面的干扰,能够坚持监督。此外,李金华还认为,应该把专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包括网民的监督结合起来,这样的监督才会更有效。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