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推政治协商规程 将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3月12日讯 今天上午九点,在两会新闻中心(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进政治协商”的集体采访,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江西省政协主席傅克诚、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福州市政协副主席王聪深等四位委员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提问,去年广州市政协首推了政治协商规程,就是市委和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的时候要先进行政治协商,效果怎么样?您来到全国政协有没有想过把这个做法推广到全国?

    朱振中表示,去年9月份我们广州市委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以市委的文件颁发了,在报上也登出来了,这个规程的产生不是凭空的,首先是根据中共十七大关于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这么一个新的要求、新的部署提出来的,我们是按照这样的部署来做的。

    朱振中说,作为广东省委,也是从制定政治协商规程入手,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作为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贯彻中共十七大关于政治协商的新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汪洋书记亲自提出这个要求,作出这个部署,并且把这个任务交给广州市委,先行先试,把制定政治协商规程的任务交给了广州市委,广州市委就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广州市政协党组来代拟,所以我自始自终参与了代拟规程以及制定实施规程的工作。应该说,这个规程主要就是规范政治协商主要内容、主要形式、主要程序,这是针对过去我们政治协商当中内容、形式、程序都不是很明确,有一定的随意性的问题,所以根据十七大精神,我们制定这么一个规程。

    朱振中同时表示,在这个规程当中,应该说我们做了一些探索,明确了政治协商的“三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

    第二个原则是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在决策前和决策过程当中的政治协商,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党委决策、人大通过、政府实施之前的政治协商。

    第三个原则就是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增进共识。

    政治协商的内容,两种基本形式,我们规定了十个内容,第一种,就是市委和各民主党派的协商,就是有五种形式。第二种,市委通过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在政协这个平台里的协商,我们是有九种形式。程序是很关键的,现在我们搞政治协商,两种基本方式的程序我们统一为五个程序,五个步骤。

    朱振中还强调,制定了这个规程以后,我们是很认真地来实施这个规程,首先,因为规程是中共广州市委的规程,所以市委在9月份颁布以后,马上就制定了第四季度的政治协商计划,这个计划制订出来以后,就搞了三次政治协商。第一次就是以常务委员专题协商会的形式来进行的,就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规划纲要的实施细则进行政治协商。

责编:樊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