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振中:建立提案督办制度 保证政协提案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3月12日讯 今天上午九点,在两会新闻中心(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进政治协商”的集体采访,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江西省政协主席傅克诚、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福州市政协副主席王聪深等四位委员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周国富在回答保证提案质量问题时表示,政协的提案是政协责任的很重要的基础。我们大会的时候,提出提案,这是一个方面,在平常的时候,委员在这个界别,在其他的群体一年里面都可以提出提案。作为政协责任来讲,提高提案的质量,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第一,委员要知情明政,党委政府这段时间在干什么,我们的省情,我们的重点,先要告诉委员。

    第二,我们的提案委员会可以想委员们发布一些提案重点在哪些方面,去调研,去考虑,去发布一种导向型的信息。

    第三,搞好提案,委员也好、界别也好,要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经过慎重地分析,掌握真正的情况,来提出提案。提案提了以后,还要很好地去办理,办理也是处理好提案的很重要的关键,办理当中,我们省每年要搞出十个重点提案,这是我们政协的主席副主席,省政府省长、副省长来领办,我们督办,把重点提案办好。去年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界别,出了一个提案,省委常务书记领办,办下来的效果也是不错的。在办理提案当中,我们不断地去总结,不断地去评议提案办理部门的经验和不足,整个过程促使提案质量的提高。当然,我们还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努力。

    朱振中在谈到广州省情况时表示,还建立了提案的督办制度,特别是重点提案的督办制度。第一个,由市委书记、市长督办重点提案,督办重点提案的确定,一个途径就是由我们市政协提供一些重点提案,由他来确定。再一个,根据他平时工作掌握的情况,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在这些重点提案当中来确定,他亲自督办的提案,这是最高层次的市长、市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

    第二个层次,我们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每年我们都从几百个提案当中,从民主党派,从一些有反映突出问题的提案当中,确定为重点提案,由我们的主席会议成员来督办这些提案。再有,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就是各个专委会从职能的分工,各自联系的领域,确定一些当前带普遍性、倾向性、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就是联合督办提案,若干个专委会联合起来督办一个提案,那么在督办提案过程当中,就有面对面的沟通,有调查研究,然后提出一些建议,提出一些解决的办法,最后还有反馈。由于有这样一个比较有效的监督制度,督办制度,所以提案的质量和效果都是一年比一年好。

责编:樊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