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义龙:生物质能发电目前没有碰到电网接入有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1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 中国网 高聪

  中国网3月11日讯 今天上午11点,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人大代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的作用”的集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岳国君,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科技日报记者]:第一个问题问陈义龙代表,您刚才谈到生物质能发电的发展,因为现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比如风力发电现在是入网的问题,太阳能发电是成本的问题,我不知道生物质能发电方面还有没有没有解决的问题或者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怎么做?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表示,我们在做生物质能源发电厂方面,做了比较大的投入研究,我们每个电厂基本上放在县域经济工业园区里面。县域经济工业园区主要的电网接入系统,绝大多数都已经建好。所以我们生物质能发电,目前没有碰到电网接入有问题。

  陈义龙说,生物质能源由于用的是农业和林业的废弃物进行电能加工,我们把项目按照循环经济的思路进行建设,就是从发电、供热到最后的灰渣作为复合肥料,再还于我们的土地上。目前从整个产业带动来说,每一个电厂都实现了县域经济打造成的循环经济的园区,这个电厂建起来以后,对很多原来高耗能、低效能、高污染的燃煤锅炉淘汰,目前从地域发展和国家政策这一块来说,生物质能源是比较多的,中央的财政补贴也好,还是上网的电价目前的补贴也好,加上税收这一块,都有政策。但是,操作起来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目前由于生物质原料是在千家万户的农民手上,要把这些原料收集起来,必须要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和农民兄弟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平台,否则它的价格控制不住,量也控制不住。但是经过目前我们的创新,11个电厂的事业已经基本上探讨出了成功的办法。这就标志着我们目前在生物质能源这一块现有两毛五分钱的补贴是不够的,这是指全国的平均水平。再一个国家要适当地加大补贴,这次我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希望生物质能源电价补贴能达到全国统一水平的八毛钱。这个产业就可以很健康、快速地发展起来,把我们国家每年剩余的三亿吨左右的农业和林业的废弃物进行电能加工。

  我们的税收政策上,因为当时国家财政部和税务局下的文件,列出了几项农业废弃物可以进行增值税的返还,实际工作当中操作性比较难。这也是这次我们提了一些建议,就是希望在税收这一块,国家还要加大一些对所有农业和林业的废弃物都能够进入到增值税基准计法的范围。这为推动我们国家生物质能源健康、快速地发展,拉动内需、带动就业的意义就会非常大。

责编:滕雪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