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平:劳动环境差和强度高是造成民工荒主因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3月11日讯 今天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的集体采访。集体采访由政协新闻组副组长、中国文史出版社社长赵东胜主持,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健林,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出席并回答问题。

    有记者提问,在之前的大会发言中有提到百分之二十多的员工五年没有加过工资,另外一线的职工和企业高管的收入相差将近18倍,是怎么样看待现在珠三角民工荒的问题,对于保障他们基本的权益,使他们更有积极性去就业,咱们全国总工会可以做些什么?

    张世平表示,我在这次政协会上就坚持社会公平正义,保障职工收入分配权益做了一个发言。我们这个发言其实是在工会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我们是在去年的10到12月份,曾经在10个城市抽查了五百个企业,包括民营企业还有国有企业的五千名员工做了抽样调查。另外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关注这方面,开始一些调研,综合的方方面面数据形成的。

    张世平还表示,收入分配问题反映非常强烈,而且问题也比较突出,突出的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低收入群体的数量在增加,而且集中在一线农民工,再有是收入差距,几倍、十几倍,而且这种差距反映在行业之间,也反映在行业当中的高层和普通劳动者之间,还反映城市的正式工和农民工之间。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光是初次分配,还有二次分配的问题,就是社会保障的问题。社会保障,现在大多数特别是农民工往往也是参保率比较低,包括一些企业年金、补充保险也落不到普通农民工身上,因此这需要我们大声疾呼,需要我们代表广大的劳动者,代表更多低收入的群众呼吁,去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在谈到民工荒的问题,张世平说,民工荒问题的出现跟刚才谈到的收入分配低,企业的劳动环境差,劳动强度高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它只是因素之一。产生民工荒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跟东部地区经济回暖,用工需求总量增加有关,和前一段受金融危机影响,劳动力流动的趋向改变,现在很多到西部去了, 而且西部工资增长幅度一定程度上还高于了东部,这也跟我们现在提供的就业信息以及对劳动力的需求之间的不对称有关。

    张世平同时也表示,跟现在的农民工在这样一些劳动的环境当中得到的低报酬、高强度和劳动环境差,社会保障方面的企业低等等也有直接的关系。因此,我们积极地呼吁,来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对于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无疑是非常有益的,这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责编:樊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