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巨:物流业创造就业效益明显 政府应大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3月11日讯 今天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的集体采访。集体采访由政协新闻组副组长、中国文史出版社社长赵东胜主持,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健林,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出席并回答问题。

    在回答有关生产性服务业提供就业机会方面的问题时,徐冠巨说,政府要大力支持和扶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就业开辟新的途径。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既是发展了产业,也是促进了就业,同时也是有效地支持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等面向生产的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的有机融合。我认为,工业文明应该是合作的文明,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不强,重要原因就在于服务业发展滞后,使广大企业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而生产性服务业的意义就在于为广大生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社会服务。

    徐冠巨表示,目前,社会发展本身产生的服务业已经有很大的需求,但事实是严重滞后的,这方面制约了经济社会的高效发展,另一方面也失去了巨大的就业空间。生产性服务业有效促进就业,我本身是有切实的体会的,我们传化集团下属的一个物流企业,传化物流创造了物流大概念当中的一个商业模式,叫做公路港物流。几年来,我们的模式在浙江成功实践之后,我们也到外省去发展,比如说在成都、苏州。我们在成都一个基地,就是在这里培育上千家物流企业,同时为这样的物流企业服务的企业又有将近五百家。

    徐冠巨介绍,如果说我们每个第三方物流企业吸纳十个劳动力,一千家物流企业就有一万个人的就业,全国如果打造这样二百个平台,就可以提供二百万人就业。同时,它的社会效益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的物流基地,辐射的区域能够降低成本40%以上,又具有非常大的社会价值。所以事实上,我们现在分析,中国制造业水平低、效率低、附加值低,其实是我们的软实力低,本质是我们生产服性服务业发展水平落后,所以类似像物流这样公路发展起来的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国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国家要像支持消费型服务和社会公共性服务业那样去扶持和培育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上加大投资,在创业发展上加快研究步伐,从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同时获得更大的就业空间和潜力,更有效地促进就业。

责编:樊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