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暖最大受害者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第一个问题,有的人说世界气候变化根本不是因为人类的行为活动,是自然的表现,你们认为他们说得对还是不对?第二个问题,按照你们给我们的资料,你们说中国是气候变化最脆弱的国家之一,这是为什么?在中国有什么影响?

  [汪光焘] 你这个问题和刚才那位记者问我的问题是一样的,气候变化与碳排放的关系到底应该怎么定位。我想这个问题科学家做了很多研究,成为研究气候变化的的基础,就是人类通过碳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是主要因素,现在是立足这个方面在研究。我想科学家研究经过了论证是有道理的,但同时现在也有些科学家认为,采集的数字还不够充分不够宽泛,数字也有不准确的,我想也是可能存在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讨论应立足于减少碳排放这个事实。工业革命以来,碳排放的总量主要是发达国家在其历史发展中积累的,碳排放对气候的影响现在多数科学家认为是有直接关系的,这就与石化能源有关,与森林有关,与海洋保护有关等,所以从任何一个角度讲,减少碳排放的本身是合理的,所以我想,不要去讨论在科学程度上有没有要讨论的问题,这个让科学家去讨论。但是作为改变能源结构,应用可再生能源来减少碳排放,通过增加绿化来增加碳汇能力,这些工作是应该做的,而且是必须要做好的。

  [解振华] 我来回答一下你的问题。气候变暖是根据世界各国长期监测、科研的结果,变暖是事实。从监测的结果看,全球近100年平均气温升高了0.74度,这是事实。但是变暖的原因在科学性上确实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现在看来,多数人或者是主流的观点认为是工业化过程当中大量的燃烧化石燃料造成的温室气体的增加,最后造成了气候变暖。

  另外一种观点是认为这是太阳黑子的变化,或者是生态自然的变化造成的,是以这个为主的。更极端一些的看法,是认为人为的影响对整个大自然的变化来说是微乎其微的。确实,在科学性方面还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认为,应该鼓励继续进行观测、研究,找出更准确、更科学的结论。

  但是,作为各国的政府来说,因为气候变暖对人类的生存和长远发展都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应该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应该主动采取一些科学的措施,避免出现这些问题。我同意刚才汪主任的观点。

  温室气体的增加造成了气候变暖,主要的责任是发达国家在过去一、二百年工业化过程中造成的,发展中国家是受害者。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国内近100年气候观测的结果是,我们变暖的趋势和全球是一样的,大体上升高了1.1度,极端天气事件在明显增加,这一点大家都是能体会到的。

  从灾害的情况看,现在是涝的地方越来越涝,旱的地方越来越旱,气候变暖造成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加,造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比如小岛国、非洲国家,现在荒漠化的速度在加快,海平面上升对他们的生存造成了威胁,应该说发展中国家是最大的受害者,我们应该面对这个现实,大家能够采取合作的态度,共同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来积极地采取措施。谢谢!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