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朝安回应"民工荒":四项工作促进农民转移就业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并回答问题。

    有记者问危朝安,很多地方出现了“民工荒”,在报道中,很多农民工也向媒体反映,他们到城里找不到工作,您认为这样的矛盾怎样解决?农业部在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是不是叫“民工荒”,危朝安认为还是要深入地分析。“我们认为现在是企业招工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难这两难并存。从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看,我们国家农村的劳动力数量、总量非常大,长期以来就业非常不充分,加上每年新增劳动力以及农业技术进步释放出更多劳动力,使得我们国家农村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不仅现在存在,以后还要长期存在。”

    危朝安引用据统计分析说,2008年我们国家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数量大概还有9千万人。近年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呈稳定增长的态势。据国家统计局监测,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是二亿二千九百七十八万,比上年增加436万,增加1.9%。其中,外出农民工总量是一亿四千五百三十三万,比上年增加了492万人,增长了3.5%。

    危朝安认为,现在一些沿海地区的企业出现招工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原因是,经济形势持续回暖,导致企业用工需求迅速上升,劳动力的供给步伐还没有跟上需求的变化。因为企业回升、回暖非常快,要让农民回到企业、回到城里还有一个过程。

    二是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快,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二、三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三是一些地方的农民工工资待遇偏低,农民工也不愿意到这些企业工作,特别是一些新生代的农民工,要求更多、更高。

    四是农民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还比较滞后,比如信息服务等等。用工企业与农民工的信息交流不畅通,使得农民工找不到工作,企业也找不到工人。

    五是中央的各种惠农政策,应该说它的效果还在继续显现,吸引农民工在家务农创业,或者发展其他产业。

    危朝安称,为了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有关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完善就业信息服务,促进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劳务对接,完善用工信息发布机制,所有职业介绍机构都免费向农民工开放。

    二是加强培训,包括“阳光工程”,提高培训标准,扩大培训规模。

    三是改善用工待遇,引导企业逐步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加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改善农民工的生产条件。

    四是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的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并享有当地城镇居民同等权利,同时要切实维护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农业部门将努力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来解决好这些问题。”

责编:樊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