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现代农业 在"四加快""五转变"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3月10日讯 上午9点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在回答有关农业部门如何推进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问题时,危朝安表示,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关键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业的发展切实抓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上来,以及管理创新上来。我们认为,应该在“四个加快”和“五个转变”上下功夫。“四个加快”是指,要在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快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农村经营体制机制的创新。

  “五个转变”,一是促进农产品供给,由注重数量增长向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安全并重转变。因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国家的农产品需求,特别是主要农产品需求呈刚性增长,包括肉蛋奶、水果、蔬菜等等高营养、高质量的农产品需求更是大幅度增长。刚才讲到粮、棉、油、糖,包括蔬菜、肉蛋奶增加幅度更快。

  农产品品种区域结构性的矛盾日益突出,质量安全现在越来越受到关注。因此,农产品生产要在保障数量基础上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提升品质,确保安全。

  二是促进农业生产条件由主要靠天吃饭向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转变。大家都知道,现在中低产田,占到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有效的灌溉面积仅占总耕地面积的46%。耕地占优补劣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农业科技的贡献率只有51%。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农业因灾损失严重。去年由于特大干旱,去年一年因旱灾和各种灾害损失的粮食是1107亿斤。因此,我们认为,必须坚定不移地用现代物质技术装备农业,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

  三是促进农业劳动者由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我们国家的农村人口文化素质、科技素质长期偏低,随着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年轻、有文化的劳动力大规模转移到城镇和非农产业,农业劳动者的素质呈结构性的下降,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普及现代经营管理知识的难度加大,迫切要求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依靠新型农民来发展现代农业。

  四是促进农业经营方式由小规模分散经营向经营组织化程度提高转变。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户均土地经营规模最小的国家之一,户均耕地的经营规模只有7亩,小生产与大市场、大流通的矛盾比较突出,与提高农业效益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矛盾也比较突出,必须下大力气来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

  五是促进农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目前,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和人均淡水资源分别只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和27%,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利用率也比较低。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大量农业废弃物与畜禽粪便没有得到利用,为此,要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格局。当然,需要特别强调指出的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能局限于农业内部,不能仅仅依靠农业自身,要切实加大城乡统筹的力度,推进工业支持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加大公共财政支持“三农”的发展力度。

责编:樊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