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副省长谈海南房价:保障房每平米在4千元内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

  “我可以告诉你一件事,就是今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在商品房房价增长较快的同时,把本地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问题的解决,作为海南今年的一号民生工程。今年我们一共开工住房10万套,其中竣工至少能有4到5万套。我们政府各方面的政策,都是向保障性住房建设倾斜,包括最重要的土地供给也是如此。”

  “中央政府同样,甚至是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来要求。因此,作为地方,特别是城市的政府,既要保持经济发展,又要保持社会稳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同时它也确实面临房价或土地价格上涨。这是一个两面的问题,不是一面的。我认为应该客观全面地来看这个问题。”

  目前,商品房价格上涨较快,协调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之间的比例关系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海南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在商品房房价增长较快的同时,把本地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问题的解决,作为2010年海南省地方的一号民生工程。

  面对海南商品房价格上涨较快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有一部分商品房是面向全国高端市场的,这些主要是滨海沿线的度假房。价格上升较快,反映出国内一方面购买力比较强的群体,对于海南比较特殊的生态环境的期待和渴望。他们希望通过购买这样的房产作为度假休闲养老或者发展事业的一个平台,对此我们是欢迎的。当然至于价格问题,是由于市场而上升较高,可能他们要考虑,这是不是购买商品房的恰当时机。”

  在讲到保障性住房问题时,姜斯宪表示,所涉及到十万套左右的住房,除了一万套左右经济适用房以外,其他房产价格与滨海地区上升较快的高端商品房之间没有太大的关系。“我大约估计,在海南不同的市县,购买这一类保障性住房的价格应该在每平方米2000多块到4000块之内,对中低收入的老百姓来讲,这应该是可以承受的。或者他们还需要得到一定的支持,包括按揭贷款,公积金贷款等方式。我们在去年开展工作时看到,这个价格水平还是能够为本地的人民群众所接受的。”

  调结构当中,促进消费同等重要,谈到海南省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方面的政策情况问题时姜斯宪说,扩大内需来促进消费的发展,是中央政府非常关注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扩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和覆盖人群。从这个意义上说,去年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中央投资总量增加了一倍,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增加。“各级地方政府也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覆盖的规模,首先是覆盖面要适当扩大,也就是大体要扩大到中等收入及以下的人群,大部分人应该能够通过保障性住房的体系来改善居住环境。”据姜斯宪介绍,海南省今年提出建设十万多套的保障性住房。这些住房一旦建成,老百姓的居住水平得到提升的同时,还能通过装修、购置家电等方式拉动一系列的消费。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