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将成北京政策房主流 今年建50万平米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因外来人口增加,唐家岭村民加盖房子供出租。狭窄楼梯建在楼外,仅能容一人通过。本报资料图片 韩萌 摄

  市规划委主任黄艳昨日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北京将逐渐加大公租房的建设力度,今后公租房在北京的政策房中将占主导地位。而海淀区唐家岭村等城乡接合部改造中,将建设公租房提供给外地人口和大学毕业生。

  政策房中公租房将占主导

  黄艳表示,公共租赁房已经纳入北京市政策性住房的体系中,今年在城市建设区,通过政府公共土地的投放和公共财政的支持,将建设50万平米的公共租赁房,比去年的力度更大。而且今后公租房的建设收购力度将逐渐加大,公租房这个产品将逐渐在政策性住房中占主导地位。

  市规划委副总规划师王飞说,目前市规划委等部门已开始启动研究制订政策性住房空间布局规划,这个规划的编制期限将到2015年,对于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公租房等各类政策性住房,都将进行空间布局的规划。在这个规划中,将来公租房的比例会越来越大。

  为蚁族提供租得起的房子

  “蚁族”的居住困境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

  对此,黄艳昨日表示,在一些产业园区附近,有很多大学毕业生,住在城乡接合部的村子里,这些村子的违法建设也比较多。

  “我们也正在考虑,对于外来人口来说,在北京工作需要一定低成本的支撑,尤其是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又不能覆盖到他们。所以我们现在正在考虑,比如在唐家岭地区,建设公租房来解决这些问题。”黄艳说。

  据黄艳介绍,唐家岭村的户籍人口为4000多人,但居住了4万外地人口。其中60%到70%都是服务于海淀山后产业园区的“小白领”。唐家岭村的整治改造,在农民城市化的问题解决之后,最大的问题就是给这些人提供他们负担得起成本的租赁房。

  另一方面,住在唐家岭村的农民,很多年来都是以出租房屋为生,今后的生活保障也需要支撑。

  黄艳说,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今后要以唐家岭为例建设公租房。以前会给集体产业、集体经济留一部分的产业用地,支撑农民长远生产生活的收入保障。这些产业用地,有些地方用于工业用地,有些地方出租做了仓储用地。在城市功能配套上,这些地方也缺少特殊住房。

  “因此在集体产业用地上建设公租房,可以达到三赢的效果。”黄艳说。

  市民对话一把手 今日做客:市民政局

  - 问答

  Q 世界城市何时能实现?

  世界城市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黄艳:在北京2005年获得批复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到2050年左右,北京要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进入世界城市行列。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其实我们提速了很多,比如在经济发展方面,在2001年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北京人均GDP过了三千美元,到现在已经迈入了1万美元的阶段。所以说北京发展和变化速度非常快,而且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我想可能用不着这么长时间,世界城市的目标就能提前实现。

  Q 加快南城发展如何体现?

  在建轨道交通七成都在南城

  黄艳:去年北京市出台多项措施加快南城发展。对于南城发展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北京200多公里的地铁,可能70%以上都在北城,但是在建的另外200多公里,里面有70%都在南城,地铁本身建设就带动了城市的发展。

  Q 地铁是否延长到河北?

  采用何种轨道交通方式未定

  黄艳:北京和周边区域的合作发展中,肯定会将快速轨道交通连接到周边地区,但以什么方式接驳,还要进一步研究。

  市规划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北京与周边地区的轨道交通连接正在研究,比如河北省的三河,但应该不会采用地铁的方式。轨道交通有很多种,地铁、轻轨、市郊铁路、国铁都是轨道交通。地铁是一种短距离、大运量的交通工具,它速度不快,而且站点较密,刚起步就要停车,不适合较远距离的交通出行,否则运行时间会很长。具体采用何种方式,目前还在论证和研究。

  记者 马力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