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镇:工人使中国赢得世界尊重 应提高劳动者地位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中国工会作用”的集体采访。有记者提出中国目前基层的很多工人的劳动成果以及为企业付出的努力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以及认可,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李守镇对此表示,去年,中国经济成功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顺利地实现了“保八”的目标,赢得了世界的好评。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那场波澜壮阔的场景,是中国工人坚定地在危机中撑起了祖国、家庭和自己的命运。可以说,他们表现的是一种勤劳、朴实、坚韧的高尚品格。我们再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30年高速度的发展,可以说,千千万万朴素的劳动者功不可没。共和国60年来,每到国家遇到困难,都是中国工人阶级以主人翁的姿态挺身而出。他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企业共克时艰、同舟共济。

  李守镇说,这几年,从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到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从奥运场馆的建设到世博工地,再看看我们这个城市,一天天地变得更加美丽,这一幅幅的画面,我们都能看到中国工人流淌汗水的场面。所以,我们说中国工人是伟大的。我国的汽车产量世界第一,高铁的发展速度世界第一,这一个个的“世界第一”都是中国工人创造出来的。所以,我们说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中国今天的阔步前进,也不会有明天的锦绣前程;有了他们,才使中国让世界尊重和瞩目。

  李守镇说,在中国工人这个群体上,有这样一种伟大的品格,这就是“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我觉得这种品格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时代体现,所以让世界认识了中国。

  李守镇说,中国工会将会进一步弘扬中国工人这种伟大的品格,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不断提高工人的社会地位。中国工会旗帜鲜明地主张提高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社会地位,让中国工人这种伟大的品格能够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尊重和崇尚。中国工会主张要提高劳动者、普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经济地位。只有我们工人的地位和贡献被全社会所认同,才能够调动亿万职工为实现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转变、国家强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更大贡献的积极性。

  李守镇说,在这里,我也衷心、真诚地希望记者朋友、媒体朋友,能够用你们的镜头、用你们浓重的笔墨来写中国工人、宣传中国工人。

 

责编:滕雪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