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震:努力解决垄断、户籍对职工收入的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中国工会作用”的集体采访。在回答记者有关贫富差距拉大背景下工会如何维护低收入者权益的提问时,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表示,收入分配问题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对收入分配问题一直非常关注和关心。

  邹震说,近年来我们多次组织了不同类型的调查,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就收入分配问题、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出过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应该说,从我们目前调查所了解的情况来看,现在普通职工的收入水平偏低,增长相对缓慢。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格局中所占的比例逐步下降,的确,收入差距逐步拉大,这的确是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当中所面临的问题。

  邹震表示,完善社会收入分配制度这个题目很大,我们主要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关键是建立“三个机制”,就是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支付的保障机制和工资的集体协商机制。温总理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就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从宏观上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我们认为讲得非常好,都表示赞同。要落实温总理三个方面的要求,我们有几条建议:

  第一,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逐步扩大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所占的比重,以及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收入的比重。我们认为应该把这一要求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去,并且把它作为各级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重要考核目标。同时我们认为,在国有企业,也应该建立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普通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长相挂钩的机制,也就是说,把对企业职工工资这样的情况也作为考核企业领导人的主要考核之一。

  第二,我们认为要进一步加大有关工资分配的立法力度,进一步出台工资条例,同时我们建议全国人大对刑法进行修订,增加“欠薪罪”,明确对欠薪逃匿等恶劣的行为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薪酬价位、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工资指导线等制度,加强对劳动定额的管理和指导,特别是进一步健全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使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能够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60%的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制度,对侵害职工收入分配权益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定要严惩。

  第四,继续推动企业全面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企业工资分配中的职工参与度,大家知道,欧美国家工资集体协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分配的一个基本制度。在我们国家来讲,当前特别要注重在非公有制企业、民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大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

  第五,继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和税收制度,加大政府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充分发挥二次分配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努力解决因为垄断、户籍这些问题对职工收入分配制度带来的负面影响。

  邹震说,当然,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维护广大职工的收入分配上的权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各级工会组织将进一步推动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努力保障劳动者基本经济权益,使广大职工特别是低收入职工能够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中国工会的作用(实录)

责编:程冲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