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起:中国工会四项措施帮助劳动者应对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中国工会作用”的集体采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首先介绍了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去年,中国工会在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企稳回升方面所做的工作。其中包括:

  一是广泛开展“共同约定行动”。面对一些企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出现裁员、减薪、断保的现象,中国工会以保岗位、保工资、稳员增效为重点,采取了集中公开签约、发倡议书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共同约定行动”。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的企业有63万多家,覆盖职工8000多万人,基本上形成了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不减薪、少减薪、协商确定薪酬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双赢和多赢的良好效果。

  二是深入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到去年年底,全国有80%的企业和职工参加了竞赛活动,在50多万个重点工程项目中,有70%以上工程项目开展了竞赛活动。

  三是大力开展“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在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农民工是利益受损最突出的主体。中国工会去年总共投入资金10多亿元,对1300多万农民工进行了就业培训、岗位援助、创业指导和维权服务,建立了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和就业培训基地125个,有力地缓解了就业压力。在今年的春节和新年期间,全国工会共为41万多名农民工讨薪9.9亿元。工会组织开展的“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共帮助近千万农民工平安有序地返乡。

  四是进一步加强了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积极参与了《劳动合同法》的配套法规以及《社会保险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一些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制定。反映职工的诉求,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利益。深入开展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大力推行了工资集体协商,截至2009年底,共签订集体合同124万多份,覆盖企业200多万家,覆盖职工1.6亿多人。针对有些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忽视职工民主权利、职工利益受损的情况,专门下发了《关于在企业改制重组关闭破产中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今年中国工会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更好地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滕雪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