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3月9日 人物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委员:国最大博士群体在官场 应禁官员读博

 

把文凭搞上去”,对于许多中国官员而言,这是他们经常获得的耳熟能详的忠告

中国最大的博士群体并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场。2009年10月26,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曾在杭州召开的一个高等教育论坛上直言。

而这一点,让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教授杨春时看不过去了,在他看来,手握公权力的官员,利用自己的职权,动用公共财政占用高教资源,为自己的前途谋利,“实际上是一种严重的腐败行为

他甚至认为其恶劣程度比贪污受贿有过之而无不及”,并由此提交提案,建议整治这一现象,清理官员读博,维护高等教育的纯洁性及公平公正。

这一提案获得了教育界别许多委员的认同。但他们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在于教育领域的去行政化,增强高校的独立性,并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官员晋升评价体系。否则,官员读博难以清理。

国最大博士群体在官场

中南某省省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务员表示,他本科毕业后不久考上公务员,发现文凭很重要,于是考了当地某全国重点大学的在职研究生班,“我们班上有很多是公务员,甚至还有地、州、市的市委书记,不过他们基本不来上课

他说,硕士毕业后,还会考虑读在职博士,“毕竟现在都看重这个

细心人士发现,近几年来,翻开一些官员的履历,“博士赫然成为了越来越常见的头衔。但细究取得博士学位的时间,则大多与他们担任行政职务的时间重合。

官员读博蔚然成风。杨春时委员偶获信息:某直辖市的区级领导中,有一半在某大学读博。他进一步了解后发现,那些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几乎都有官员读博,“至今未闻有抵制者。而官员读博的规律是,“官员级别越高,读博就越容易

捞文凭成了官场潜规则。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石定果直言,文凭成了官员晋升的重要筹码,因此,把自己弄成博士是一些从政者的普遍冲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全国政协委员说,自己在大学任教,所在省经常有处长、副处长半开玩笑地对他说:“要不我投到您的门下做您的弟子吧。他只能以研究的专业太专、毕业论文不容易通过为由推托。

石定果认为,官员之所以一窝蜂读博,是因为对他们来说,这是赢家通吃、名利双收之举。且不说获得了博士文凭,为自己增添了光彩,更重要的是,从此可以亦官亦学,进退自如。

石定果说,博士学位也是晋升的硬件之一。当竞争者条件差不多时,凭什么可以领先一筹?还不是比硬件’?”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