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用四种方式均衡世博园区客流 削峰填谷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专题:2010年上海世博会

  2010年3月8日13时30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走进世博、共享世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和全国政协委员万季飞、张海迪、周汉民、赵进军、李瑞英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翟子赫 摄

  [工人日报记者]我问一下周汉民委员,听说上海世博园区4月底举行试运营,能否透露一下相关的安排?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世博园区平均每天的人流量达到了40万人次,相当于一个中小城市的人口,到时候排队可能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请问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谢谢。

  [周汉民]谢谢您的两个问题。早在2001年申博伊始的时候,海内外著名的咨询机构做了广泛的预测,认为本届世博会的观众将达到七千万人次。我们申博成功以后的若干年,也有过好几次的预测,都与这个数字相近。以此来推算,上海世博会持续184天时间,观众每天是平均40万人次,如你所言,是个中等城市的移动。

  从一方面而言,这正是上海世博会的魅力所在,因为人们对之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却喜闻乐见,纷至沓来,我们还希望他们能够流连忘返。但是从另一方面而言,对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这是一次综合管理能力的考验。我们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来进行均衡客流、削峰填谷。

  首先是票务的安排。我们预测上海世博会开幕也就是今年5月1日以后的若干天,我们中国馆日,也就是10月1日以后若干天,然后就是闭幕前的一周,人流如织,因此这三时段我们销售的是指定票。此外的时间,我们目前是非指定票,或称为平日票,希望用票务安排来平抑人流的高峰。

  第二个方式,刚才万钢部长谈到,我们将运用高科技手段,来进行信息的导引,平面的、立体的、移动的因特网技术信息,包括人流的、交通的、文化娱乐活动的和展馆相关安排的,告诉受众,让大家有更理性地选择。

  第三个方式,大家去看上海世博会,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是看展馆。尽管展馆琳琅满目,我们有190多个国家的展馆,有50多个国际组织的展馆,有50多个最佳城市实践展馆,还有18个企业馆,还有一项活动十分精彩——就是两万场次的文化和娱乐活动,我们将会把文化和娱乐活动精心安排,分布均匀。

  第四个方式,其实就是您第一个问题所谈到的,我们要进行试运营演练。试运营演练将在下月的20到25号进行五次,每次参观人次是在20万到50万之间。它主要是试验我们的管理能力、运营能力、服务能力、设施的承受能力,还有应急的能力。相信通过预演,我们更清楚如何将世博会办得精彩、成功,办得安全、舒适。

责编:樊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