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生命阳光馆”充分显示了我们对生命的尊重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专题:2010年上海世博会

  2010年3月8日13时30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走进世博、共享世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和全国政协委员万季飞、张海迪、周汉民、赵进军、李瑞英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世博中国关爱生命、共享阳光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翟子赫 摄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海迪大姐您好,祝您节日快乐,您今天很美。听说由中国残联牵头建设的“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诞生158年以来的第一个残疾人展馆,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展馆主要展示的是什么样的内容,以及它要传达出什么样的理念吗?谢谢。

  [张海迪]非常高兴今天能够见到这么多记者朋友。今天是个节日,在这里首先祝我们的姐妹们节日快乐,也感谢刚才万部长让女士走在前面。非常高兴有那么多朋友关注上海世博会,特别是关注我们的“生命阳光馆”,非常感动。世博会举办158年以来,还是第一次设立了残疾人馆,这充分显示了我们对生命的尊重。无论健康还是残缺,生命都是平等的。再就是体现了我们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和关怀。

  前段时间我已经看过上海世博会了,看了以后特别震惊。特别是看到万部长说的“中国红”,我也拍了照片,太震撼人心了!在那里还看到了建设中的“生命阳光馆”,和其他的主题馆一样,“生命阳光馆”也是气势恢弘,构造巧妙,在那里让人感到非常新奇,给人无限遐想。

  我在那里一个是看,另外心里充满了感动,也非常感慨。我觉得这个“生命阳光馆”不仅仅是一个展馆,非常重要的一点,它更是一扇向世界敞开的窗口,残疾人兄弟姐妹可以在这里感受到阳光的照耀,这是非常重要的。

  后来我就想起来,我曾经读过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散文,其中大家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章节:海伦·凯勒的一生非常丰富,在第16章中,非常重要的一章就谈到她参观过世博会,就是1893年芝加哥的世博会,她所触摸的很多东西,就给了她心灵的震撼,使她这样一个三重的残障人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充满了渴望、充满了希望。

  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生命阳光馆”,我们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去看了以后,将来他们也会对生活充满希望。我想,我们世界上有60亿人口,其中有6亿是残疾人,我们中国就有8300万残疾人。在这个数字中,我曾经说过,它蕴含着非常复杂的内容。残疾人这个词汇叠加着非常多的痛苦,但是也展示着残疾人不屈的力量,还有美好的向往。我希望残疾人兄弟姐妹们能够通过参观世博会的“生命阳光馆”,能够获得新的希望。

  当然这里面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究竟让大家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城市也让残疾人的生活更美好,这里就包括了刚才万部长说的科技的展览。在残疾人馆里,科技的含量是非常多的:里面有更现代的助听器、语音计算机、多功能轮椅,还有智能的居住间,比如说自动厨房、自动浴室。将来即便是身体严重残疾的兄弟姐妹,他们在这里也能看到非常美好的生活前景,这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残疾人的生活更美好;但是明天,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我们要让所有的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生活都变得越来越美好。谢谢。

责编:樊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