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楼市新政策创意频出 公共住房等面向夹心层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新网3月8日电(林伟)在房价不断狂飙的背景下,中国已经出现全民热议房地产的局面。今年的“全国两会”被网友称为“房子两会”,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议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如何遏制高房价,让普通百姓过上“居者有其屋”的日子,成为了众多代表委员所关注的焦点。围绕住房这一话题,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新的建议。

  代表宗庆后:进行二次房改 建立公共住房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提议,国家应尽快进行二次房改,建立第三种能够满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公共住房制度(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制度)。

  公共住房是以“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方式招标供地建设的准市场化平价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占城镇人口60%左右的中等收入家庭。改革供地方式、实行“四定两竞”招标是住房制度创新的必要条件。

  公共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四定两竞”招标,由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和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向中等收入家庭提供平价住房。商品住房仍然以“招拍挂”方式供地,由建筑开发商开发建设,户型面积和房价由开发商自主确定,满足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在供地方式上,宗庆后提出了要建立标准,竞拍土地的时候,首先要确定房产的性质、土地价格建设标准和开发商的利润等。各方标准确立后,保障性住房以政府划拨方式供地,由国有独资住房投资有限公司、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和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代表褚君浩:经适房应实行弹性有限产权

  上海团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提出制定《住房保障法》的议案,明确经济适用房定位,对经适房实行弹性有限产权。褚君浩认为,目前把经济适用房定位在廉租房以上、公共租赁房以下,会造成不公平。

  他建议将经济适用房的货币优惠更改为提供弹性的有限产权,严格规范经济适用房为有限产权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权利人在取得完全产权前不拥有担保物权。对经济适用住房设定“共有产权”,他认为这有利于消除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者的投资动机,消除经济适用住房交易中的寻租谋利现象,屏蔽掉中高收入群体,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对象错位问题。

  代表张育彪:叫停经适房政策 首套商品房免税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提出一个解决的思路颇为新颖,他建议对个人或家庭在城市、城镇购买首套住房实行免税费政策,以减轻工薪阶层在房价高企下的购房负担。张育彪认为,应尽快“叫停”当前弊端多多的经济适用房政策,从更加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公正解决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

  代表秦绍德:政府单位应为年轻人提供租赁房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秦绍德建议,政府和单位应该把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作为重要问题来考虑。“解决问题不等于让他们都有产权房,比较现实的办法是为他们提供租赁房,实现有房可住。”

  代表黄奇帆:设公租房债券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建议,设公租房债券。黄奇帆建议证监会在资本市场上开设一个债券品种,比如可做重庆公租房基金债券,可以上市,吸引资本投资公租房。他表示,公租房每年有租金收入,公租房债券将是优秀的债券,不会成为美国的“次贷”。不仅不会出现坏账,还能够回报投资者一定的利息。

  委员贾康:廉租房建设应淡化阶层差别感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夹心层应当进入租房体系。这一部分人如果非要去买产权房就可能成为房奴,租房可以是廉租房、公租房,总之是要政府引导,有政策制约,保障五年、十年租金稳定,让租房者能够稳定居住。针对当前保障性住房的问题,贾康特别提出,应当考虑减少不同房型居住者的阶层差别感受。“比如说廉租房就不应当连成片的建成一起,连成片会让人感觉像是贫民窟。应当把廉租房打散、分散建设在各个社区,要考虑居住者的居住感受,淡化因为住房条件而造成的阶层感受,减少不同阶层的差别感。”

责编:杜卓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