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白克力:新疆民众生活水平差异与民族无关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7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7日下午16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克拜尔·吾甫尔,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回答新疆民众生活水平有差异的问题时解释,我想,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都具有不平衡性,居民生活水平也有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我想主要还是表现在地域、城乡、行业之间,而不同民族之间,不存在这种差异。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历史、自然、环境以及生产水平决定的,不是民族因素。

    努尔·白克力介绍,就新疆而言,城市和农村之间,北疆与南疆,中心地区与边境地区,农区与牧区之间的发展也不平衡,特别是生活在自然环境相对较差的南疆地区、边境地区,还有一些边远山区、荒漠地区的居民的生活水平相对要较差一些,但这些居民中既有少数民族,也有汉族。也就是说,由于发展的不平衡,我们北疆地区,比如,在新疆相对来讲是比较发达的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质量相对来讲也比较高。相对于南疆地区,也就是我们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不仅我们少数民族的生活质量有待于提高,当地汉族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同样有待于提高。大家知道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多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国家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都有了显著提高。

    努尔·白克力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新疆工作,也十分重视新疆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改善。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对促进新疆发展,特别是改善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作出过重大的安排和部署。特别是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下发了许多支持新疆发展的文件,出台了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项目、财政转移支付、发展社会事业、大力改善民生、强化社会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尤其是对南疆三地州以及一些边远山区、牧区给予了大力扶持,我们各省区及中央大型企业也积极地实施对口援疆,使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快,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努尔·白克力强调,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新疆地域、城乡、行业之间的差距一定会逐步缩小,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定会得到显著的提高。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