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白克力:新疆去年多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7日 1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7日下午16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克拜尔·吾甫尔,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回答去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时说,去年对于新疆来讲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我们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另一方面消除“7·5”事件带来的极其恶劣的影响,按照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一手抓团结稳定,一手抓改革发展,使新疆经济在去年这样一种特殊的年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努尔·白克力说,我觉得去年一年对新疆各族人民来讲都是刻骨铭心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新疆的冲击可能在很多人心目当中,处于边疆省份,不会有太大影响。其实,新疆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灾区”。在新疆整个经济结构当中,第二产业几乎占了50%。而在整个工业增加值当中,石油石化却占了61%。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导致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从最高的147美元/桶,降到了每桶30美元,这对新疆的整个GDP,包括对新疆整个的财政收入都造成了极大地影响。

    努尔·白克力说,另一方面,众所周知,新疆和八个国家接壤,我们的外经外贸对整个新疆经济的发展支撑虽然不像沿海这么明显,也就是说我们的外贸依存度不像沿海城市那么明显,但毕竟使我们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在2008年增长了61%的情况下,去年却出现了37%的下降。也就是说,国际金融危机对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努尔·白克力说,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年7月5日在乌鲁木齐市发生了由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进行策划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也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事件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高举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的旗帜,紧紧依靠全疆各族人民,坚决制止暴力犯罪,全面加强社会面的管控,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迅速平息事态,有力控制局面,为我们新疆大局的稳定,为我们在国际金融危机这样的背景下促进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努尔·白克力介绍,2009年我们新疆全区生产总值达到4274亿元,和2008年相比增长了8.1%。特别是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粮食总产创历史新高,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净增400多元,增长11%,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优势资源转换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持续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在石油石化减产的情况下,我们实现了工业增加值1580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27亿元,增长25%,是历史上项目最多、投资力度最大的一年。“7·5”事件对新疆旅游业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由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受“7·5”事件影响的旅游业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去年全年我们共接待入境旅游者35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人次2098万人次。

    努尔·白克力说,同时,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比如“抗震安居工程”、义务教育工作、双语教学、城乡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就业和再就业以及社会保障、扶贫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努尔·白克力说,去年一年新疆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今天经过“7·5”事件洗礼的全疆各族人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各族人民休戚与共,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是新疆发展进步的生命线。新疆各族人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必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动摇,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进一步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推进新疆的繁荣发展、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

    努尔·白克力表示,大家已经知道了,今年中央将适时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就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实现新疆长治久安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这对我们新疆来讲,当然是非常难得的历史性的机遇,我们将抓住这一机遇,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坚定不移地推动我们优质资源转换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新疆对外开放的水平,努力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疆的发展进步有目共睹,我相信新疆未来发展的前景一定更加美好。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