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6日 2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两会授权发布)李克强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6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要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大功夫,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依靠改革开放推进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努力实现新跨越。

  会上,陈政高、王文权、杨敏等代表相继发言,气氛十分热烈。李克强仔细倾听,不时插话,同大家深入交流,进行互动式探讨。李克强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科学深刻,部署工作全面具体,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李克强指出,过去一年,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取得显著成果。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大调整大变革之中,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掌握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根本途径。要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李克强说,调整结构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攻方向,扩大内需是我国发展的基本立足点,也是调整结构的首要任务。要充分发挥我国回旋余地大的优势,坚持内需为主,内外需结合,积极寻求投资与消费的结合点,着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进一步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顺应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和科技变革的新趋势,强化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要把推进节能增效和生态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淘汰落后产能,努力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促进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集约发展、高效发展。

  李克强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经济的目的,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要随着经济增长和效益提高,加强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保障,使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使群众的消费拉动增长,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

  李克强强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最大的症结在于体制机制不合理。如果没有体制上的重大突破,就难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当前改革的潜力很大,要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他说,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都是在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展开的,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抓住世界经济调整的时机引入先进生产要素,在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中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李克强充分肯定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的成就。他希望辽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深入推进沿海经济带等区域开放开发,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振兴步伐,继续实施好棚改新区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在全面振兴中实现新的跨越。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