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 3月6日 点睛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6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点睛三:“雷人”提案“雷”醒人就是好提案

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严琦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严琦表示,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关闭社会网吧的提案。严琦称,目前网吧已成社会顽疾,“针对顽疾,就应该下猛药”。

    此提案一出口便引起争议,更甚的是,陶然居的官方网站(cn-taoranju.com)被黑客攻破,修改后的页面却指向一家网络安全网站。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表示,她的提案里根本没有提“关闭所有网吧”,她的原意是“关闭非法网吧”。此前她在接受采访时曾明确表示“逐步实施由政府主导来办理网吧”。

    的确,随着两会氛围越来越民主,代表委员们越来越敢放炮,什么都敢说,每年的争议提案、议案自是不少。但我们不能不承认,争议议题,往往讨论得最透彻——会内有代表委员各抒己见,会外有网友万炮齐鸣。换句话说,正是这些争议提案、议案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全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严琦委员的提案,不仅引发了媒体争相报道和网友热议,同时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结果势必是推动网吧管理更上一个台阶。“关闭所有网吧”是个提案,“关闭非法网吧”仅仅是句废话。

  其实严琦委员还是应该冷静下来,不必急赤白脸地把责任推给媒体。严琦委员曾经自己说网上对该提案的支持率达到65%,现在证明不太靠谱。而媒体给出的支持率则是43.3%左右,笔者查看了各网站的调查,也还是这个数据——绝对靠谱。

  43.3%左右的支持率很低吗?我认为已经很强大了,这足以证明网吧管理存在着严重的问题,需要“雷”一下警醒管理者。

  每年两会上“雷人”提案的确成为人们关注两会的一个看点,但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雷人”提案,毕竟各位代表委员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背景,从事不同的行业,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也是不同的。没有了他们“两会”就少了不同声音,媒体也显得不热闹了;会场上有不同声音,兼听则明,也是开会所需要的。总之,如果所谓的“雷人”提案真的可以雷醒人,那么这个提案就是个好提案!

事件重现:

政协委员严琦建议关闭网吧 六成网友反对

事件进展:

文化部官员回应关闭网吧提案:将加强监控系统

 

<<< 查看今日“两会日历”

<<< 两会日历回顾:

 

 

责编:扈玲娟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