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科技活动要下决心破除利益格局的障碍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2010年3月6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和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华、秦大河、郑新立、王文彪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徐冠华]我认为,要解决上面我谈的这些问题,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有几点是需要特别强调的:第一,要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我们有些成果为什么市场上用不了?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研究人员自己关在房子里做研究,很容易产生单纯的技术导向。企业更知道市场的需求,更了解哪些是有竞争力的,我想如果有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有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那么研究成果就可以在市场上获得更有力支撑。所以我国制定了《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要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五大体系的核心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体系。

  当然,我们现在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而且即使将来企业的创新能力足,也要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因为高等院校也好、科研机构也好,有大量的科研储备,在以企业为主体的框架下,就可以把大学、研究院所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

  第二,一定要下决心破除利益格局的障碍,继续推进科技评价和科技奖励制度的改革。可以这样讲,评价和奖励是科技活动的一个指挥棒,只有解决了指挥棒的问题,我们才能够真正克服当前存在的一些学术浮躁的现象,才能够营造有利于原始性创新以及引进消化吸收创新、集成创新的一个宽松的环境,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取得重大的科学技术的突破。

  第三,我们要大力地继续倡导学术开放和平等。大家都知道,当代的重大发明和科学技术的突破,都是基于不同学科的交叉,绝大多数新的产品都是学术交叉综合的结果。我们现在单科的研究体制必须要有进一步突破。我到国外去看到这些科学家,不同门类的科学家,借每周一次午餐会的机会研讨。讨论之热烈、深入让我非常惊讶,也深受启发。我觉得建立这种开放的机制,对于新的科学技术的突破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是倡导学术民主、学术平等。要让有作为的、有创造的青年人敢于挑战权威,因为科学的突破往往是对前人的或者全面否定,更多的是部分否定。但是要否定,就要有勇气、有氛围,敢于挑战权威,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国家出新的成果、出好的成果。谢谢。

责编:魏宇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