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无畏:进一步加快创意产业发展需做好五方面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6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2010年3月6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和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华、秦大河、郑新立、王文彪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记者]在我国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发展创意产业有怎样的意义?我们又应该走一条怎样的路径?谢谢。

  [厉无畏]从我们国家当前的情况来看,创意产业取得了飞快发展。在2009年,我国整个经济增长是8.7%,创意产业的增长率超过了17%,它为我们的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但是,现在把它作为一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柱产业来看,除了在一些大城市里它已经发展得很好,总体来说,它的比重还不是很大,在全国来讲,很多地区的比重还不是很大。所以,如果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创意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话,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想,在这里我想强调几个方面。

  第一,要转变观念,要突破行业的界限。推进文化创意,进行跨界融合。从创意产业的发展来看,我把它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它是在产业层面上发展,也就是说,在文化产业或者某个产业的增长怎么样;第二阶段就跨界了,推动整个经济的创新,这个时候我们就说它到了经济阶段。第三阶段是推动社会的前进,包括人的素质的提高,这就使创意社会、创意城市就兴起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从产业层面推动发展到经济层面和社会层面上去。

  第二,我们要做好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管理。我们在每一个地方,在发展创意产业的时候,必须要结合本地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底蕴,同时要结合产业基础,来制定我们发展的规划。要聚焦一些重点的产业,不能样样都搞。聚焦重点产业,创造一些好的品牌,这样才对发展有利。

  第三,我们作为政府来讲,要不断地完善服务。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支持,特别需要政府在提供信息服务、咨询服务、融资等方面的扶持。因为大量从事创意产业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扶植它向成长的阶段发展,就需要有这些方面的投入,还有公共技术的服务和知识产权的服务。

  第四,需要加强非营利组织的作用。从世界发展来看,非营利组织对创意产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它有利于协助政府来整合社会的资源,同时包括教育、培训等等这些方面,它都是属于非营利机构,所以对于人才的培养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第五,我们还要营造一个宽松的文化氛围。我们在文化创意上要有创新的话,必须要有一个宽松的文化氛围,还要有多元文化的交融。只有多元文化的交流,才能更带动创新。所以,这五个方面做好了,创意产业一定能够对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新的进展。谢谢。

责编:魏宇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