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3月6日 声音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6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大代表赵林中建议取消高考加分

    “琴棋书画、体育运动,这些本该是孩子的兴趣爱好,一旦跟高考挂钩,就变了味。”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说,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体现教育公平,取消高考加分的建议,希望孩子成长能更快乐些。

对贫困或农村孩子不公平

    赵林中首先讲到高考“三模三电”加分。“三模三电”是指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

    一般市场上,一个航海模型大致价值1.3万元,而原材料大概是六七千元。个别地方,“三模三电”训练队成有钱家庭子女的“高考加分俱乐部”。

    赵林中认为,“三模三电”普及率不高,场地、器材都受限制,对农村及落后地区的学生不公平。

    “家庭贫困或是农村的孩子,他们没钱买器材,这势必会造成不公现象,还会挫伤一部分孩子的积极性。”赵林中说。

孩子们从小背上沉重负担

    不光是“三模三电”,其他加分项目,赵林中认为也会把孩子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引向歧路。

    琴棋书画和体育项目等,本应是学生的兴趣爱好,学生干部工作在于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和合作精神,但如果跟高考挂钩,那些本来应该快乐的东西就变味,那些学生本来应该具备的素养成为高考的附庸,孩子纯洁的心灵从小背上了沉重负担。

    “现在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家长就让他们参加各种学习班,奥数、体育、航模、琴棋书画,一般情况下,学生是被动参与,我认为这与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和张扬个性是相悖的。”赵林中建议,进一步扩大取消高考加分,为学生创造开放的成长大环境,体现教育公平,倡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博友:考试面前应人人平等

    对于代表的建议,时报两会微博中,博友给出精辟总结。

    “dwjiaoyu”:关于高考加分,有的学校出发点已经背离了“加分”的真正目的。

    “杨学林律师”:高考加分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和道德依据,应当全部取消。分数是考出来的,而不是加出来的。我并不排斥破格录取人才,比如学校可以对有的考生降低分数线录取。降分录取是学校的权力,但加分,则谁也没有这个权力。

    “雷晓毛”:考试面前人人平等,北京必须和全国一样。对于老、少、边疆地区给予适当照顾。

    “重树”:“不是纸的错,是中国人的错,美国人也笔试,不是吗?中国人要不从新建立自己的思想体系,用电脑考试也是一个样!”

<<< 查看今日“两会日历”

<<< 两会日历回顾: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