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人:2010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防潜在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6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2010年3月6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提给谢旭人部长。我的问题是您如何评价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一年间的成效,以及2010年继续实施的重点;同时大家特别关注,随着中国国债的水平还有赤字规模不断地创新高,我们会面临哪些财政风险,该如何管理、如何看待?谢谢。

  [谢旭人]谢谢你的问题。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果断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制订实施并不断完善丰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

  一年多来,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积极财政政策各方面的要求,大力增加了政府公共投资,促进重点建设,实施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拉动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增长。

  贯彻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企业增加投资,居民增加消费,同时,优化调整了财政支出的结构,更多地保证诸如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点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

  与此同时,进一步推进各方面的财税体制改革,加强管理,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回过头看,一年来,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支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回升向好。

  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所处的环境总体好于去年,但是,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所以,我们还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就是说,根据正确处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与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这三者的关系,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持续性。

  因此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时候,今年我们将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切实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努力增强经济发展、财政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与此同时,也要更加注重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进一步防范潜在的财政风险。

责编:樊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