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代表委员的“星光”盖过刘翔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6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虽然评论家早在两会预热之初就呼吁“何时两会不追刘翔,何时政治就成熟了”,但追文体明星的现象还是在两会中发生了。那些有着娱乐文体明星身份的代表委员获得了一些媒体最高的关注礼遇,他们一出现总会遭到记者里三层外三层的围堵。大众宠儿刘翔更是如此,一张照片将两会追星的盛况表现得淋漓尽致:刘翔笑着似跨110米栏在前面狂奔,后面跟着好几十位扛着摄像机和举着话筒狂奔的记者。可怜的刘翔只有拿出夺冠的速度才能突出重围。

  一位著名媒体人在自己的微博上哀叹:咱们的媒体怎么了?手头的4家首都大报(3月3日)有3家在头版使用文体明星参加两会的大幅图片,又不是春晚和奥运会,干吗还是他们?

  两会议政厅不是娱乐秀场,不是体育赛场,而是参政议政的政治场,中心本该是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为什么媒体不约而同地把镜头对准了明星,让人民大会堂成为明星写真照的背景?许多人都看到了媒体的娱乐化,而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两会政治少明星,遂使刘翔成焦点。

  文体明星的照片充斥报端,记者拿明星的陈词滥调作新闻佐料,不能都怪媒体世故和浅薄。如果两会中有哪位人大代表的议政光环能够遮过刘翔,哪个政协委员的参政表现盖过刘翔,人们一定会把焦点从刘翔身上移走,把焦点转向那个两会的政治明星。那样的话,满城报纸的头版上刊发的将不再是刘翔、巩俐的照片,而是两会中那个值得公众关注、仰慕、追捧、鼓掌的政治明星:他那敢于否决政府吃饭预算的姿态,他那拍案而起痛斥部委乱花钱的神情,他那举起手来大声说不的优美剪影。

  不要过分责怪媒体的浮躁,他们追求的是新闻的影响力和关注力,当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表现不足以赢得充分的影响力和关注力,媒体只好去照文体明星的脸,只好求助于文娱圈和体育场上明星们的“票房号召力”了。

  媒体以文体明星的大幅照片作为两会报道的“卖点”,这暴露了媒体低级的议政趣味,也是其他代表委员的耻辱:政治影响力低于体育,代表委员没有用自己高质量的提案和议案,盖过刘翔从体育场上带来的风头。

  其实,两会本该不缺自己的政治明星。政治与每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人人关心政治,政治很容易出明星;两会拥有很高的影响力,代表委员拥有很多权力,议会的广场效应和言说舞台很容易让一个人脱颖而出,成为公众喜爱、一呼百应的政治明星。他们的影响力绝不亚于体育明星和影视大亨,当两者相遇时议政明星毫不逊色。

  敢于就公共问题展开辩论才会成为政治明星,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才会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勇于去行使监管政府权力的权利,两会的政治明星就是这样制造出来的。两会应该以培养出这样的政治明星为荣。

  我反感媒体的追星,但我同样希望代表委员能有一种明星魅力把刘翔压下去。 (曹林说会)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