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开列民生“药方” 网民吁落实盼“疗效”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2010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湖北宜昌市的网民通过直播,收看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回应收入分配、房价、就业、医改、反腐等民生热点,引发网友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针对报告中开列的诸多民生问题“药方”,网友们大多兴奋难抑,亦有网友坦言具体“疗效”如何,尚待观察。

  收入分配: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网友:关键在落实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但分配失衡问题也日益凸显。据了解,中国低收入者大约有两亿七千万,困难群体约有一个亿。在“两会”开幕之前,媒体报道、专家分析,甚至在网民调查中,“收入分配”问题成为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要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我们不仅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他还提出了三条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举措。

  温家宝此番表态在赢得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的同时,也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反响。不少网友都表示,这一消息振奋人心,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到实处。

  有网友表示,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应停止高薪人群再涨工资,提高低收入的收入水平。也有网友呼吁同工同酬,同岗同酬。吉林网友“平民”说,“我是单位的聘用职工,在编者平均每月三千多元,而我的工资只是1000元,贫富就是这么产生的吗?”此外,还有网友反映企业退休和事业退休工资差别太大,这一问题需要解决。

  “高房价”: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网友:以“铁腕”遏制房价上涨

  针对“高房价”问题,温家宝提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温家宝表示,将从四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四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中新网网友留言显示,网友普遍对现在的“高房价”表达了担忧,并呼吁政府拿出“铁的措施”来遏制房价上涨。

  中国大城市的“高房价”问题,很多网友深有体会。北京网友“小北”感叹说,总理,什么时候能让我们这些漂在“北上广”的80后真正成为“本地人”啊?

  此外,不少网友留言说,“高房价”超出普通民众的购买能力,往往带来一些社会问题,甚至引发悲剧。

  四川网友“526725934”说,现在的房价高得有点离谱,“我儿子为了房子,30好几了还结不上婚。” 江苏网友“一品味平”说,房地管理部门提出增加土地供应量来缓解这一问题。北京网友“因房价而哭”表示,希望政府对购买首套住房的政策宽一些,税收少一些;对购买多套住房的政策严一些,税收多一些。同时,也有网友提出提高收入以“对冲”房价上涨。一位湖北网友则建议国家放开和规范单位集资建房和个人自建住房,以免让房地产市场成为垄断行业;同时尽快开征房地产税。

  医改:坚持公益性方向 改善医患关系

  网友:超六成网友赞成

  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五项重点工作。其中,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坚持基本医疗的公益性方向,提高服务质量,控制医疗费用,改善医患关系。

  此前曾有媒体调查显示,73%网友认为与医生提成挂钩导致医院检查费用过高。64%参与调查的网友指出,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不应走向市场化,中国医疗应体现公益特点,医改关键要明确政府与市场分工,体现公益性而非市场化。

  温家宝5日就医改问题表态后,网友也针对中国医改过程中涉及到一些具体环节,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普遍认为,政府应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尤其是农村基层医院投入,提高医生待遇,医药分家。广西网友“figer”认为,医药分家,第一,药不会降价,因为中间环节一样多。第二,检查费大幅提高,因为医院也要有赢利,不然医院拿什么养活医生护士,维护设备。此外,他还建议提高医生的职业道德水平,并落实相关监管方法。

  教改:“不普及和提高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

  网友:让教育家当家作主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不普及和提高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这个道理要永远铭记。”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即已启动第二轮征求民意的工作,并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后,教育均衡、高考改革、教师待遇等话题再度引发关注,网友纷纷就教育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有网友表示,应当让教育家当家作主。政府做“红娘”,让社会与高校“结婚”,有关各方联合监督高校的腐败行为并具弹劾权。

  河南网友“zwwvian”说,义务教育的教师有了绩效工资,但是河南省的绩效工资非常低,我爸爸30多年的中级高教师,绩效工资才100/月,与外省相比,差太远了,请问绩效工资是如何算的?江苏网友“一品味平”针对中等职业教育将实行免费制度建议:应当先行缴费,待学生毕业就业后,由用人单位向就业地政府部门申请补贴,这样有利于调动家庭教育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体现“谁受益谁补贴”,避免毕业生流出地地方教育机构的积极性受到抑制,也避免了此类学生教育难度的增加。

  针对教育“行政化”问题,网友“草堂雅士”表示,目前,不仅仅是教育需要去行政化,卫生、科技等领域也急需解决这个问题。

  反腐: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

  网友:强烈支持 期待“疗效”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直接关系政权的巩固。他并提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对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温家宝要求,要坚决执行中央规定,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并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

  反腐问题一直是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温家宝提到的官员财产申报,到底是“反腐利器”,还是会因难操作而流于形式?这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不少支持者留言:“顶!”“强烈支持!”

  不过,许多网友也对这一宣示表达了冷静的看法。网友“走过的岁月”说,政府官员的个人财产情况不光要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还要接受群众监督,并在网上曝光。有网友留言说,“腐败是痼疾,是恶瘤,总理这个‘药方’能有什么‘疗效’还有待观察”。

  此外,针对“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监督”这一规定,杭州网友“China Barbie”说,不现实呀,自己报,爱怎么说怎么说了!而且还有资产转移!落实难呀!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