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之"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记者 吉翔)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历来备受关注,自2003年出任国务院总理以来,温家宝七年报告,涉台部分精准概括两岸关系发展之势,释出大陆对台政策信号,细细研读,“不变”之中有“变”。

  翻阅七年政府工作报告,“统一”二字每年都会跃入眼帘,“和平统一”、“完全统一”、“统一大业”频现,这在在显示了大陆在台湾问题上明确不二的目标。

  “交流”是促进理解、沟通感情之道。温家宝历次报告均提及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几年来,从促进、到鼓励和推动,再到实现双向“三通”,两岸交流不断,互通范围逐年扩大,同胞之情得以更紧密融合,“交流”二字,功不可没。

  七年报告,所提“同胞”无不体现在“同”字之上:共同愿望、共同意志、共同努力、共同决定、共同奋斗、共同利益、共同应对、共同弘扬、共同分享,等等,这些字眼,把两岸人民从心上“聚”在一起,两岸中国人同为一家。

  此外,促进两岸协商谈判、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体现诚意,努力争取的积极态势,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所体现的又一共同之处。而历次报告涉台部分的结语,从温家宝宣读语气及文字遣词造句,也都体现出大陆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之信心。

  形势在变,“变”则突出。仅从篇幅来看,前五年报告涉台内容均未超过400字;2008年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去年篇幅大幅扩充至500多字;2009年“两岸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重要进展”,今年报告的涉台内容也有400多字。

  具体到惠台工作上,报告更趋务实,从简单的措施表态,到诸如“支持海峡西岸和其它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到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等,各项工作,逐步明细列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具体化、明白化,是可见的目标,让两岸同胞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美好愿景。

  纵览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从“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到“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重大问题”,再到“努力增强两岸双方政治互信”,大陆对台工作已渐渐步入“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轨道。这种改变顺应两岸发展潮流之变。

  值得一提的是,诚如温家宝在报告中所指出的,两岸关系已“呈现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因此从去年开始,报告已连续两年未再提及“独”字。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反独”已渐渐失去急迫性,大陆的当务之急,是要适应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以更具体的行动进一步推动和维护两岸的和平发展良好势头。

  温家宝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台宣示在“不变”中敏锐把握进展之“变”,“变”中仍遵循“不变”的原则,准确把握“变”与“不变”,两岸关系将稳步推进。

  近七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一览:

  2004年

  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我们将积极推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直接“三通”,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正当权益,继续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共同愿望,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2005年

  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维护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我们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和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继续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平等的协商和谈判。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这次大会将要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充分体现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表明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我们将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2006年

  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我们将继续和台湾同胞一道,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我们将努力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推动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进程;支持海峡西岸和其它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依法保障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竭诚为台湾同胞服务。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互利共赢方向发展是人心所向,任何人妄图破坏这种大趋势是注定要失败的。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2007年

  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各项政策。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积极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促进直接“三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我们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加强同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的对话和交流,争取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2008年

  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各项政策,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鼓励两岸同胞加强交往、增进共识,积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动直接“三通”。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支持海峡西岸和其它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争取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尽快恢复两岸协商谈判,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重大问题。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破坏台海和平,是注定要失败的。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2009年

  过去的一年,对台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两岸协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得到恢复,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已经实现。两岸同胞往来更频繁、经济联系更密切、文化交流更活跃、共同利益更广泛,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轨道。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坚持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积极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我们要继续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积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支持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提供融资服务,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加强两岸双向投资和产业合作,拓展和深化农业合作。支持海峡西岸和其它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逐步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要加强两岸人员往来,扩大社会各界交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巩固两岸精神纽带。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努力增强两岸双方政治互信。在此基础上,我们愿意通过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探讨两岸政治、军事问题,为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创造条件。我们坚信,有两岸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0年

  过去的一年,两岸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重要进展,呈现和平发展良好势头。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迈出重要步伐,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逐步推进。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坚持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密切两岸经贸金融交往,深化产业合作,支持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发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

  鼓励有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通过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互利共赢,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拓展文化教育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加强两岸民众和社会各界交流,共同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进一步凝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识。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增强两岸政治互信。我们坚信,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协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宏伟大业一定能够实现!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