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将一位残疾人士建议加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温家宝将一位残疾人士建议加入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记者 沈嘉

  5日上午,坐在轮椅上的李楠一直紧盯着电视直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1月31日,温家宝曾坐在李楠对面,不仅夸奖这个年轻姑娘“很精神”,还认真听她谈了关于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意见。

  据权威人士透露,李楠的建议后来被温家宝亲自加入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其表述是:“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好扶残助残的各项政策,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

  而在2009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方面的内容只有“支持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简短一句。

  “我希望听听大家的意见。你们关心的问题都不是小事情,都是政府应该关注和解决的事情。你们可以问我问题,希望政府工作报告把什么问题写清楚,希望政府制定什么政策,还有什么困难,都可以畅所欲言。”这是一个多月前温家宝与包括李楠在内的北京朝阳区部分社区居民进行座谈时的开场白。

  当时李楠坐在人群里,为了让总理注意到自己,把手举得高高的。果然,温家宝请她第一个发言。

  李楠曾是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团委书记,2003年因车祸导致截瘫,此后近5年时间在医院度过,现担任朝阳区肢残协会副会长一职。

  李楠向温家宝讲述了自己的切身经历及参加残疾人工作后的见闻,并建议政府要更加关心残疾人就业和心理健康问题,修订工伤人员药品目录和辅助用品器具目录,同时修订工伤人员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标准等。

  “我反映的问题是我接触的残疾人群体里最迫切的问题,也可能并不全面。”李楠对中新社记者说,“能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福音,我相信随着国家发展,残疾人事业会更好。”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8300万残疾人,国家将这一群体纳入正常的教育和就业体系尚处在起步阶段。李楠认为,残疾人最需要解决的是心理健康和就业问题,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在这些问题上处于相对弱势,因此更需要关注以及来自社会层面的支持。

  李楠说,国家领导人走进社区、吸纳民意,这说明“政府把重心降得很低”。

  在与总理交流前,李楠曾经想象自己会因为紧张而怯场,不过实际情况是她向总理侃侃而谈,毫未发觉自己发言早已超时。“总理特别恭谦,我感觉像遇到一位长辈,一点儿紧张感都没有。”李楠说自己的话匣子是这样被打开的。

  李楠还回忆说,总理在听她发言时一直与她进行目光交流,这让她感到“很被尊重”。

  温家宝对李楠提出的建议也很肯定,“李楠讲得不仅仅是个人问题。残疾人在我国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温家宝还承诺说,“关于完善《工伤保险条例》,我们要认真加以研究、修订和补充。”

  在离开座谈会场前,温家宝曾走到李楠身边主动邀请“咱们合个影吧”。而当时围住总理的居民很多,李楠被挤到角落。“总理能照顾到每个个体的感情,我想,总理肯定也是个心理学高手。”李楠打趣道。

  听到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念到自己代表残疾人反映的心声后,李楠说“很感动也很振奋”。她觉得以后“自己责任更大了”,要更多了解和反映残疾人的问题。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