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将立法公共场所禁烟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4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全国两会,民意聚集的舆论场,政府回应民意的平台。年初,中央密集出台一系列惠及民生政策,涵盖教育、医疗、房价等诸多方面。这些政策如何执行?未来还将会出台哪些政策?本报今天起推出“高端对话”版,对话参加全国两会的官员,请他们就民众焦点问题进行回应。

  要用有限的投入,产出最好的健康。医院不是创收中心,而是服务中心。——强调公立医院公益性

  企业的道德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好的产品用专家的话来说其实不是靠监督出来的,而是靠生产出来的。——谈食品安全问题

  3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前接受记者采访。他就公立医院改革、加强2000个县级医院建设、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等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到今年启动的公立医院改革问题时,他说,试点的16个省市可以采取各种形式,包括与民营资本的合作方式等,但是宗旨就一条——不能改变公益性。此外,他表示,政府将借鉴香港等地设立医院管理局的方式,更好地实现管办分离。

  热点问题 医疗改革

  5年内建四大医疗保障体系

  记者:医疗改革正在进行之中,现在有效果没有?

  陈竺:我想从公共卫生方面目前已经看到了效果,因为去年有20万白内障患者看到光明,这个就是改革的效果。我相信5年之内,我们能够基本建立四大体系: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保障以及药品的供应保障。未来将加上耗材技术,比如支架,诊断等技术。近期5个任务已经迈出,比如第一个任务是九成居民有保障,第二个是基本药物,第三个是基层医疗机构完善,第四个是公共卫生,第五个就是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

  记者:5年后医疗改革会带来什么效果?

  陈竺:5年后,中国的卫生事业应该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希望中国人在健康方面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正在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即到2015年,中国的人均期望寿命能不能达到75岁。2020年,当中国基本建成小康社会时,中国人的期望寿命能不能达到77岁,我现在正在考虑这个问题。这里面我们需要做很多工作,要想到危害人民健康的因素,采取什么干预手段。

  记者:钟南山教授表示,新医改政策一方面降低药价,另一方面增加药事服务费、提高医疗技术收费,此消彼长,并不能真正为老百姓减负。

  陈竺:这个事情的确有难度,但我觉得这是正确的方向,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去做。具体的操作方案可以是单项的价格调整,比如技术服务收费的增加,设立药事服务费。还有一种办法,有些地方正在探索按病种付费,就是把整个一个病的治疗弄成一个服务包,这指的是大病。还有就是对于慢性病等一些病,按照人头和病种结合的付费办法,它可以用预付制。国内外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我认为中国人的智慧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热点问题 公立医院

  所有县医院都建成二甲医院

  记者:请您点评一下上海等地公立医院改革的模式?

  陈竺:我们支持大家的探索。这里要明确的是,公立医院要办多大?公立医院必须占主导,因为普通人民群众还占多数,先富起来了的人群是少数,私营资本的进入有利于满足大家的多样化需求和服务。16个试点医院大方向是公益性,具体改革路径和民营资本的合作方式上都鼓励大家探索,但宗旨不能以创收为中心,而应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为中心。要用有限的投入,产出最好的健康,医院不是创收中心,而是服务中心。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