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智求共识绘蓝图 评教改纲要二次征集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1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编辑推荐(蓝色版)

   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进入21世纪我国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是指导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制定《规划纲要》既充分体现了国家意志,也反映了人民期盼。

  研究制定《规划纲要》,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对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教育越来越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教育兴国、教育立国、教育强国已成为全党全民的共识。为了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许多国家都把发展教育、开发人力资源作为重大国家战略,积极谋划教育改革发展,制定教育和人才资源开发规划。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制定未来10年《规划纲要》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当务之急。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中国未来的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制定《规划纲要》既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既是国家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国际化、市场化,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也是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

  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要,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针对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教育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努力把握新时期教育规律、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制定一个结合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实际,让人民群众满意,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规划纲要》。

  纳群言,集众智,求共识,绘蓝图。我们坚信,正在研究制定中的《规划纲要》将不负全国人民的重托!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