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水价9年连涨5次 政府被指角色双重矛盾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6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兰州:水价上涨的考验

  高溢价出让的兰州水务特许经营模式遇到的真正考验,并不是此番水价上涨,而是地方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和谋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之间的角色矛盾

  水价9年连涨5次,近日,兰州因水价连续高涨一事,被媒体推到了风口浪尖。而仅在2009年11月至12月27日期间,中国就有24个城市上调、或确定在2010年上调居民用水价格。其中,不少为高溢价转让水务公司的城市。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水务的市场化过程中,以高溢价方式引入外资的模式被称为“兰州模式”。

  2007年1月,兰州市政府宣布,将兰州供水集团45%股权及污水处理项目以17.1亿元(上述项目及股权净资产仅分别为3.5亿元和1.4亿元,溢价率约280%)的价格转让给威立雅水务集团,期限为30年。随后,威立雅在兰州践行的高溢价“兰州模式”在全国逐步推广开来。

  由兰州供水集团和威立雅合资成立的兰威水务,去年以来多次提出涨价申请。2009年7月20日,甘肃省发改委组织召开兰州居民用水定价听证会。随即,“高溢价收购倒逼水价上涨”的热议在媒体和网络上传播开来。2009年8月底,发改委价格司、住建部城建司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兰州水价成本、外资进入等问题进行了数月调查。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最后调查得出结论为:兰州市此次水价调整供水成本状况清晰,与高溢价引入外资并无直接关系。此事似乎告一段落,然而,这背后反映的公共事业改革中政府监管、公众利益、企业效益责权利之间的关系值得深究。

  “水资源紧缺之下,水价上调是大势所趋,然而在高溢价的背景下,水价调整让公众如何接受是摆在政府面前的难题。”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

  高溢价之祸,高溢价之惑?

  “水价即使每吨上涨一元也是可以的,但必须提供兰威水务详细的供水成本。”兰州大学教授何文盛的发言引起听证会现场一阵议论。主持听证会的甘肃省发改委物价局负责人虽强调了“省市物价局先后三次联合对兰威水务供水成本进行监审和测算”“成本状况构成清晰”等,但效果不明显。听证会后,质疑兰州水价上调的网络文章达100多篇。

  “都是高溢价惹的祸。”兰威水务纪委书记张辉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2009年,兰州既不是全国第一个提出水价上涨的城市,也不是水价上涨幅度最大的城市,高溢价应该是兰州成为全国焦点的原因。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