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破解“用工荒” 还需善待农民工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6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部分城市2010年企业春季用工需求和2009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用工荒”局限于一定范围和特定时间段,但局部地区的“用工荒”有可能进一步升级。图为2010年2月春节后,江苏南通一企业职工在生产出口服装。 中新社发 ZHOUMEILING 摄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企业纷纷开工,投入生产。随之而来的“用工荒”让许多沿海地区企业大伤脑筋,备感郁闷。

  由于经济迅速回暖,不少沿海地区和内地同时出现严重的缺工现象。有报道称,珠三角缺工超200万。春节后,福建的民营经济大市泉州也现“招工难”,用工“缺口”达15万人;福州再遭“用工荒”,虎年首场人才集市粥多僧少,招4.3万人却只有1.2万人参会,制造业、服务业严重缺工。

  实际上,“用工荒”并非今年独有,往年春节过后也一样。何以过了一个年,“用工荒”就突现呢?是企业节后要赶订单,急于招兵买马、扩充人员?是外来工回家过年,返城务工的少了?还是因为技能工人整体紧缺?还是因为外来工的眼光更高了?还是因为招工企业缺乏诚信?或许,各种因素都有。

  如今,为了破解“用工荒”,憋足了劲招工的企业放下身段,四处出击,开出待遇福利都不错的条件“招贤纳士”;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或人才市场纷纷举办招聘会,政府相关部门也赶赴内陆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省份洽谈劳务对接,助企业解“工荒”。

  在福州,各企业为招到工人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在生活环境和福利待遇上以人性化管理来打动人;有的给出很大的升职空间;有的打出参加面试就可领补贴的招工方案……

  而且,随着农民工返程高峰的到来,招工摊点摆到了福州火车站出站口,外来的农民工一出火车站,就可了解招工信息。当地一家媒体也参与到由劳动部门开展的这一“春风行动”中,制作“寻工地图”,开通“寻工在线”,帮助外来工找工作和帮助企业找工人。

  然而,从此间的劳动力市场来看,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工人,一边是外来农民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曾经经历的受骗、欠薪等等遭遇,让不少农民工还在观望,即便面对好待遇也不敢轻易应聘。

  善待农民工,让农民工放心、安心、舒心就业,由此成为破解“用工荒”话题的焦点。如果没有诸如“欠薪”之类沉甸甸的话题,企业招工又怎会遭遇信任危机?

  在福建的莆田,因为许多企业平时注重善待外来工,注重感情投资,今年春节后不仅外来工纷纷返回原来的企业上班,还带回新员工上万之众。为外来工所称道的是,莆田企业重视员工的文化生活,平时每隔一定时间都在厂区内放映电影,还经常举办运动会、组织员工旅游;春节前办酒席酬谢外来工,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外来工感受到来自企业大家庭的一片温情;对春节回家过年的外来工,承诺回来原企业上班的,来回路费全部报销;对于留下来过年的外来工,发放300元到500元不等的过节伙食补贴……

  “企业如此厚待我们,我们也应该为企业做贡献。”诚如一位原来在广东务工、现在莆田一家服装企业里工作的湖北籍员工所说,莆田企业的“细节”说明,破解“用工荒”,关键还需善待农民工,还需坚守诚信。(完)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