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用工荒”无需慌 提工资调结构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12: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胡齐明)虎年春节刚过,“用工荒”再度刺激了“中国制造”的神经,有报道称仅珠三角地区的劳工缺口就达百万之多。对此,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教授表示,中国的劳动力供给不成问题,“用工荒”只是暂时性的,很多农民工还未返城,需等到农历正月十五之后再见分晓。

  李强教授解释说,从中国劳动力结构上看,劳动力供给不存在整体性短缺,而是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农民工心态比较“慌”,提早返城找工作,而今年经济回暖,农民工的心态变得更为平和,很多都是在家过了农历正月十五之后才返城。

  作为中国最早关注农民工群体的学者之一,李强教授发现,在过去十五年里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农民工的工资并没有多大的变化,而且与城镇职工的工资待遇有较大差距。李强教授认为,珠三角等制造业发达地区屡次出现“用工荒”的问题关键在于劳动力价格偏低,问题的实质是用工单位与务工人员的博弈。

  “用工荒”在珠三角已非新闻。早在2004年珠三角就曾陷入“用工荒”的泥潭,当时用工缺口就已达百万。为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课题组还专门撰写了《关于民工短缺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工资缺乏吸引力是普通工人短缺的主因,并援引了九三学社广东省委2004年统计的数据:珠三角地区农民工月工资12年来只提高了68元。

  用工单位显然认识到这一问题,农民工工资在逐步增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去年称中国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大约在1400块钱左右。然而在这些进城农民工的家乡,农民的收入增幅远高于他们,2003年以来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6年增幅超过了6%。李强教授认为,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使一些农民工感到留在农村也很好,对进城务工工资有了更高要求。

  记者看到,应对虎年节后的这轮“用工荒”,各用工地区纷纷加薪,珠三角地区普工的薪水有些已达2000元,广东等地商会纷纷商议上调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希望靠提高工资招人。然而,在多年来依靠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经济增长模式下,靠赚一点“人工钱”的用工企业到底有多大的提薪空间呢?这也是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所担心的,他说:“现时大部分港商已将招聘工资提高10至15%,但再调高的话,恐怕增加的成本不是很多港商所能承担。”

  可以预见,随着大量农民工陆续返城务工,此轮“用工荒”将得到缓解。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